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以“三抓三促”行动成效助推全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3/05/11 18:17:13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州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安排,从严推动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不断增强战略定力,笃定发展信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促林草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见行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州直林草系统“三抓三促”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三抓三促行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安排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党支部书记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局属各单位“三抓三促”行动的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也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三是建立台账清单。建立《甘南州林草局“三抓三促”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甘南州林草局“三抓三促”行动难点任务清单》,并制定《推进情况台账》,确定重点工作8项、难点工作2项、具体任务16项,积极围绕重点工作拿出务实举措,对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按月度对开展情况及时跟进,确保任务有人抓、能落实、见实效,按时限压茬推进工作任务。

二、抓学习练内功,强本领促提升

一是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学深悟透。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三抓三促”行动始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抓学习促提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集中学习大充电、上下联动大提升”主题活动,用好用活“五学联动”机制,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委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林草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开展集体学习8次。二是以研讨促提升,以交流谋发展。高标准组织开展“甘南要发展、林草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活动,准确把握甘南发展的功能定位,锚定甘南发展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认清甘南林草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交研讨材料共43份。三是搭建干部讲堂,增进协作融合。高质量组织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搭建“科长(站长)讲堂”平台,每周安排1名科长(站长)轮流登台主讲,搭建起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对各科室业务知识的了解,增强单位、科室间的沟通交流、内部融合和相互协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现已开展至第8期。四是广泛深入调查,潜心致力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切实将“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落实在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题目3个,调研内容涉及林草工作各个环节,分别由局党组成员领题开展调研。

三、抓执行促落实、彰显林草作为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先后两次赴夏河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

作为活动的国土绿化组牵头单位,加强协作衔接,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国土绿化组工作方案,编制造林绿化苗木栽植技术要点和退化草原治理补播种草技术要点,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举全局之力、尽全局之责,全力保障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履行州绿化委员会职责职能,积极联合组织州、市以及省属驻合各单位227家,8800余人在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上浪门坎面山开展2023年合作地区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二是紧密结合业务,狠抓任务落实。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全州生态保护建设的“排头兵”,坚持将“三抓三促”行动与林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为举措,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为载体、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林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见效;坚持以林长制为总抓手,深化森林、草原、湿地、沙地、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管理“六位一体”保护修复,今年计划高质量实施营造林9.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1.5万亩,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林草担当。

四、发挥头雁作用、强化督查指导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从领导带头抓起,从局机关带头做起,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牵头抓总、亲自上手,统领对林草项目实施的规划、计划、指导、监督和服务等工作,班子成员深入造林一线、基层站点进行调研,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破解制约林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全力推动林草项目提速增效。二是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制定《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三抓三促”行动督查方案》,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局属各单位“三抓三促”行动进行全覆盖督导,详细了解掌握各单位“三抓三促”行动学习计划落实、台账清单制定、重点工作推进、主题活动完成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工作督查的形式倒逼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见效。

下一步,全局上下将进一步深化“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成效,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下苦工解决能力短板,出实招增强执行力度,盯结果提升落实成效,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将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甘南所向、林草所为更好统筹起来,高标准高站位推动州直林草系统“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上一条: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
下一条:省林草局部署全省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