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03/20 08:51:24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甘林发〔202014

各市()林业和草原(林业)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甘肃矿区,局直有关单位: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有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一)分区分级施策,合理调整年度造林任务。当前全省由南向北推进春季造林,各地、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以县级为单位,结合当地气候类型特点,实行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统筹安排造林绿化任务,调整造林结构,加大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比重,特别是三北地区要高度重视灌木造林。要抢抓春季的有利时机,加快造林绿化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350万亩以上造林任务。
   
(二)创新审批方式,及时批复作业设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落实到山头地块的造林绿化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作业设计编制和审批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采取函评、网上评审、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快审批进度,确保设计质量。
   
(三)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招投标工作进度。各地、各单位要根据调整的造林计划进度,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据统计,全省苗木招投标率仅为42%。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招标投标程序,采取议标、竞争性谈判、网上招标等方式,提高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招投标率,确保不误工期。
   
(四)加强物资贮备,确保造林绿化物资准备充足。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造林进度提前谋划做好造林绿化苗木、种子、化肥、农药、地膜、机械器具等物资贮备工作,确保各类物资准备到位。
   
(五)创新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根据中央、省上关于鼓励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不让贫困户因疫情失业返贫的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群众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困难的实际,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等造林绿化施工任务向当地造林绿化合作社、造林专业队、造林绿化企业倾斜安排,组织农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开展造林整地、植树造林等工作,既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造林绿化用工不足的问题,又可以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依托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六)加强统计调度,推动解决问题。为及时掌握各地造林绿化准备情况和进度情况,根据省林草局党组要求,建立统计信息周报制度。各地、各单位要确定专人,严格审核把关,每周三向省林草局报送造林准备及进度情况,并加强分析研判,推进解决造林绿化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造林绿化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二、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当前正值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二)狠抓火源管控,开展集中整治。森林草原防火,防住火源是关键。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压实火源管控责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野外用火活动。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对预防措施再落实,对防火责任再细化,把责任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要着力抓好重点林区、牧区、城市面山等区域隐患的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立即进行整改。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巡山巡查频次和巡护密度,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增设防火检查站,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管进山火源,严管生产用火,严查进山人员,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三)加强监督排查,切实消除隐患。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分片包干,在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重点对林农牧交错地带烧田埂、烧秸秆、浇垦开荒等农事用火,以及墓区祭祀用火等进行隐患排查,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林草资源安全有保障。
   
(四)做好物资储备,加强综合保障。要进一步做好人员调配和扑火物资储备,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及时掌握森林草原防火物资的现状及配套设施等情况,补齐短板,重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道路、扑火装备、运输车辆、机具检修、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各地、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完善务实管用的森林草原火灾前期处置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不断提高林草系统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
   
(五)快速高效反应,科学处置火情。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建立快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健全信息反馈和灭火救援联动机制,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为火灾预防和扑救提供有效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到科学处置火情,有火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有火不成灾、有灾无伤亡,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本地气候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情况,遇有高火险天气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六)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履行职责。前期省局对各地、各单位防火值班进行了抽查,对值班不在岗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各地、各单位对此要高度重视和警惕,切实靠牢值班值守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脱岗、漏岗,决不允许将值班电话呼叫转移后离岗或随意替岗,确保值班值守责任落实到位。
   
(七)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森林草原防火不仅是一项社会工作,也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政治工作。要坚持群防群治,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防火意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各类媒介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宣传防扑火和林草安全生产常识。要深入国有林区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和乡村、学校、农牧业点,通过张贴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册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让防火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林牧区群众安全用火、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八)强化信息报送,从严落实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的要求,及时、准确归口上报火情,确保火情信息报送渠道通畅,严防瞒报、迟报、漏报。要严格落实2小时核查反馈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情,要及时上报值班领导和相关部门,并迅速确定火情地点、了解道路交通及扑火力量等情况,认真记录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面积、等级、采取的措施等,严格执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及时核查反馈热点信息,做到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火情动态。对因领导责任制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将严肃查处和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特此通知。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313

 

上一条:副州长梁维吉督导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条:副州长梁维吉检查指导213国道景观生态廊道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