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抓三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抓三促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三抓三促”助推全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3/10/23 13:47:2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南日报

今年以来,全州林草系统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委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决策部署,围绕黄河上游生态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狠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林草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州争取落实中央和省级林草投资41256.73万元、同比增加11.7%,完成国土绿化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修复退化草原42.8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3.2%,治理沙化土地3.18万亩、治理草原鼠虫害260万亩,均占计划任务的100%,全州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4.57%、97.01%。

林长工作全面落实取得重大进展

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扛实推行林长制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动林长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立各级林长2659人,设置林长制办公室113个,及时组织召开甘南州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印发年度林长制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建立林长制“三单一函”工作机制,督办涉林草资源保护管理重大事项5件,下发工作提示单9件,重大问题督办函7件,督促指导各级林长巡林 5230余次,规范设置林长公示牌300余块,举办林长专题培训班2期。州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州检察院、州公安局等三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司法协作机制意见》,《意见》明确了司法工作会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行政司法衔接机制、联合督办、协同监督等运行机制,“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林草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全面有效衔接。

国土绿化深入开展实现新的突破

围绕美丽甘南建设,持续部署推动科学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封、管、造”结合,精准提升造林质量,完成退化林修复0.83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按照“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花草搭配”的思路,巩固提升“六大生态廊道”建设,治理公路沿线裸地荒山1.6万亩、栽植乔花灌320余万株,累计绿化美化达1300多公里,州内重点公路沿线全面实现绿化美化,有力助推了全州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98.7万株、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10%,特别是建成州、县两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9个,有力推进了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破解了群众植树难、爱绿捐助难、单位护林难、植树找地难等问题。

草原工程建设稳步实施成效凸显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草原退化沙化突出问题,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大力开展人工种草、退化草地改良、建设草原围栏,项目实施效果好,草原治理成效明显。今年,依托中央财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资金项目、秦岭西端迭部县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省级财政防沙治沙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草原围栏8.33万米,补播改良退化草原38.6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2万亩、沙化草原1.98万亩。同时,在全州生态草场优质牧草补播补种13万亩、鼠害防控192万亩、虫害防控68万亩,生态草原有机肥补肥6万亩,均完成计划任务的100%。

林果产业加快发展有效惠及民生

州林草局依托实干精神和超强的执行力,把“三抓三促”行动的要求不折不扣付诸实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对接省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行动,以林果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科学制定年度全州林草行业三年倍增计划和实施方案。2023年,争取落实省级财政资金147.5万元,建设林果产业基地800亩、核桃花椒提质增效2200亩,指导成立花椒合作社1个,组建核桃、花椒土专家团队各1个,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州林果种植达18.0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0.81万亩,果品年产量1.2万吨,年产值达1.35亿元,初步形成了以花椒、核桃、苹果、杏等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产业,林果产业逐步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之一。持续巩固生态脱贫成果,精准续选聘生态护林员10907名,每人每年落实报酬8000元;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足额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4404万元。

上一条:丹正加为州林草局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州林草局开展2023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