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甘肃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宣传活动在甘南合作启动
发布日期:23/03/03 17:52:02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3月3日,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为主题的甘肃省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甘南州合作市香巴拉广场隆重举行。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永强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州委副书记胡晓华致辞。州政府副州长郭子文主持启动仪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学锋,州政协副主席韩明生出席启动仪式。

胡晓华致辞中指出,甘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禀赋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甘肃省拥有自然保护地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林草等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抢抓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实现了森林覆盖率、蓄积量、草原植被盖度“三增长”目标,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多,甘南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地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并表示,甘南州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用初心守护绿水青山,用使命书写绿色发展,用行动彰显甘南担当,努力让这片美丽的土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侯永强指出,我省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珍稀濒危动物分布位居全国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使全省7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80%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数得到了有效保护,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动物收容救护放归、候鸟志愿护飞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甘南州是我国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和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大量野生动植物资源。近年来,甘南州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全省起到了表率。

侯永强强调,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旨在带动更多地方广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壮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社会力量。全社会要共同携起手来,做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参与者,为建设山川秀美、鸟语花香的美好家园,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宣读了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来宾在专题墙上签名,还前往当周草原开展了救助野生动物放归仪式。

活动中,现场群众参观了野生动植物标本及展板,在活动专题墙签名承诺。林草专家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向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省林草局动植物湿地处、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市人民政府、甘南州文旅交建集团承办。

省林草局动植物湿地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同志,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同志,州委、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州政府有关部门职工代表、州直林草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合作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林业和草原局、省属各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负责同志以及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一条:【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绿色发展 美丽家园
下一条: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