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州级总林长杨武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巡林调研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4/04/07 15:32:17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4月3日至5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级总林长杨武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卓尼县、临潭县、舟曲县、迭部县部分乡镇、村组和林区,就林长制责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清明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他强调,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各级林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工作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面提升火灾防控处置能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底线。

杨武指出,通过检查督导大部分县市、乡镇对省州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安排扎实、落实有力。卓尼县对乡村火灾风险隐患点摸排较为全面,对重点部位配备充实了消防应急设备,镇村两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和灭火技能培训;舟曲县县镇村三级调度机制较为完善,镇村两级值班值守人员多、力量较强,分组深入村组一线开展管控工作,应急备战准备充分。迭部县部分乡镇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对防灭火工作普遍较为重视,安排调度有力有效,各乡镇制定的应急预案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同时乡镇与林场联合开展了应急演练和巡护巡查工作,形成了各具特点、较为成熟的防灭火工作机制。

杨武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级林长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入开展巡林和森林草原防火巡查督导,严格落实省州部署要求和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针对清明期间进山入林祭祀上坟人员多,煨桑用火频繁的实际,紧盯关键部位、重点区域,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从严从紧管控野外火源,从实从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时刻保持临战待命状态,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坚决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一要思想上再重视,充分认识当前防灭火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以防万一,万无一失。二要责任上再靠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防出现脱岗、顶岗等现象。三要措施上再细化,要充分发挥林管员、草管员、网格员作用,持续加强重点部位巡护巡查和重要卡口检查登记,将管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村组人头,每一块山头林地。四要宣传上再加力,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警示教育,持续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筑牢农牧村防火安全网。五要工作上再统筹,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矿山企业、燃气管道、道路交通等重点区域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力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州政府秘书长郭路陪同。

 

上一条:省林草局督导检查甘南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座谈会在合作召开
下一条:省安委会“驻点包抓”第十二督导组一行赴州林草局督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