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州林草局召开加强近期全州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4/02/06 12:52:06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2月5日,州林草局召开加强近期全州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当前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拧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之弦,全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县一级,八县市林草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人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州持续干旱少雨,风干物燥,防火等级始终居高不下,春节期间人为活动更为频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压力巨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州林草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领导对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和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时刻紧绷防范之弦,做到预案再完善、隐患再排查、措施再强化,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州不发生重大林草火情,确保让全州各族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要求,全州林草部门要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再次重新审视和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的疏漏,行动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切实扎紧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火墙”。要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全民防范意识。要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道防线来抓,有针对性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电视、抖音、短信、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做好典型案例宣传,实现防火宣传全覆盖,使“林草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千家万户。要持续深化防火码应用,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要持续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确保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全州所有护林员、草管员、管护站点要全员在岗在位,加强巡护,封堵火源,严防发生各类火情。严格落实单位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以及村民联防联保等工作防控机制,持续织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火网络。要对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群体登记造册,落实监护人的监管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要强化督导检查,促进制度措施落实。林草主管部门要将林区村寨及城乡周边、林场、管护站作为重点区域,将春节民俗活动日等作为重点时段,强化现场督导检查。要随机抽查护林员工作情况,传导防火压力,督促巡护履职。要充分发挥林长制平台作用,高效运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四要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值班电话呼叫转移后离岗或随意替岗。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2小时之内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信息及处置情况的规定,决不能出现迟报、瞒报,甚至不报的现象。林草经营单位的扑火队伍要全天备勤、靠前驻防,对所有防灭火机具及时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储备好必要的物资,强化演练和培训,一旦发生火情,要“快准狠”,快速果断处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上一条:甘肃“五网融合”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下一条:夏河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