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党建
与你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20个关键词
发布日期:20/05/25 15:31:3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5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万字报告,篇幅与往年相比虽短,干货、实货却不少。20个关键词,有今年必须达到的硬指标,也有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包

抗疫特别国债

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真正过紧日子

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硬任务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六稳”“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不断线就业服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自愿缓缴

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以训稳岗

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以工代赈

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一网通办

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揭榜挂帅

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线上线下融合

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两新一重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应出尽出

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应延尽延

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

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生命至上

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应保尽保

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

宪制责任

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

上一条:全州生态护林员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在冶力关全域旅游培训基地开
下一条: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