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党建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5/25 15:15:04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孟夏的北京,生机勃勃。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

围绕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经过风雨洗礼的中国,需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迎难而上、砥砺奋进。

成之惟艰的成绩,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

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疫情冲击日益严重……去年至今,我国发展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然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今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事实,勾勒出一年多来中国极不平凡的奋斗史。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八个字,虽然说的是疫情防控,但概括去年至今的所有成绩,也十分贴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

张连起认为,党中央把准经济运行政策基调,始终坚持字当头,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经济韧性不断彰显。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去年,面对全球市场风云涌动,联想果断实施数字化转型,从电子制造拓展到信息化服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2%“‘逆势上扬的成绩让我们更坚定创新的决心。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新品试制装配工段长许燕妮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转型的成本。2019年,玉柴打造了全新一代国六标准发动机生产线,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百姓从发展中获取更多实惠。

村里有了卫生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说,不断织密的健康保障网,成为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防线。

各界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关键进展。

车谷砣村已从2011年底人均纯收入不到800元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2019年人均纯收入超8000元。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高兴地说,脱贫攻坚让村子走上旅游致富的道路。

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华民族告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这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说:去年以来,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这些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无数平凡人艰苦卓绝的努力,让疫情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心外二科主任翁国星说,这是我国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极大提升了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凝聚了士气,鼓舞了人心。

稳中求进,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局面越是复杂,越要充分预估风险、科学研判。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让代表委员感到务实、稳妥、审慎。

这符合我国发展实际,是及时跟踪形势变化作出的科学研判。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认为,不设定增长具体数字,体现了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

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到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从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系列举措旨在兜牢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代表委员认为,报告突出六稳”“六保,以、稳中求进,聚焦实际问题,有效应对冲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就业放在首位,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托住经济和民生底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说,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更是旨在将保市场主体与保就业紧密结合,畅通经济循环。

稳定春播面积,就是努力为秋粮丰收打下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表示,报告聚焦抓好农业生产的一系列举措,让种粮人吃了定心丸。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近50万亩,有信心、有底气应对风险挑战

报告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表述,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坚定了布局产业链的作法。他表示,企业将积极联动国际国内市场,统筹产运销储,在整合产业链中释放新活力。

用每个人奋斗的足迹,汇聚起经济社会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疫情尚未结束,挑战异常艰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在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村里今年还规划建设一座占地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发展电商店铺,通过新技术新产业为太行山区的乡亲们谋出更好的日子。

从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到发展创业投资,政府加大对企业帮扶,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心清晰可见。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推出了免除房租、资金周转、流量支持等9项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我们会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报告中关于两新一重建设的表述,让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深感责任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都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他说,百度将加大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和研发,通过构建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开放的深度学习平台等,积极赋能产业转型。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每个人奋斗的足迹,汇聚起经济社会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说,今年在基础研究更进一步的同时,还要攻克新材料应用的工艺和技术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今年内蒙古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还要奏响一支小康可期的奋进曲。

代表委员们表示,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努力奋斗,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上一条:与你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20个关键词
下一条:最全!一图读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