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绿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土绿化
甘南:守护生态助脱贫
发布日期:20/05/22 15:03:07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南日报记者 王满辉


     山区百姓脱贫,希望在山,出路在林。

      在甘南层峦叠翠、万木葱茏的大山深处,会看到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的生态护林员,穿越在茫茫林地深处进行巡查护林,严防盗伐盗猎,消除火灾隐患。


迭部县电尕镇麻古村贫困户朱扎就是生态护林员之一。

“我自2018年当上生态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工资性收入,加上森林、草原等林草政策补助资金,脱贫致富又多了一条门路。”朱扎刚巡查林地回来,满脸喜悦地说。


朱扎当上生态护林员后,除了上山下山巡查外,还给附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遇到高火险期,按照上级要求,在林区进出口设置防火检查点,提醒进出群众注意防火。由于工作到位,朱扎所管护的区域未发生森林火灾,得到了村镇的一致肯定。

朱扎管护的林地面积为917亩,每月除了20多天的巡查管护林地工作外,还能在附近打些零工,增加收入。朱扎全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光生态护林员一项收入,就让他全家每年增收8000元,这让他对小康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甘南州建立健全“护林+扶贫”生态护林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以每人每年8000元的工资选聘生态护林员,既能巡山护林、保护生态,还能以林养人、助力脱贫,实现了甘南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工作双赢。


舟曲县峰迭镇瓜咱村生态护林员刘军平,今年26岁,他所巡查管护的林地有560亩,平时除了巡查管护林地工作外,还给群众宣传保护生态、防火消灾等相关工作。

500多亩森林的巡查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对得起政府对咱的信任。”刘军平说:“我能成为一名生态护林员,非常高兴,感谢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让我有了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每年发给我8000元的管护费,有了这份工资,全家脱贫是没问题了,而且致富也有了新希望!”



“自实施‘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以来,我们积极制定政策,确保‘护林+扶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州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在全州生态护林选聘过程中‘严守一个范围’,即必须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明确两个目标’,即实现稳定脱贫和有效管护森林资源双赢的目标;‘做到四个规范’,即选聘生态护林员程序要规范、人员管理要规范、管护补助兑现要规范、档案管理要规范;‘坚守两条红线’,坚守在建档立卡户范围内选聘、及时足额兑付护林员报酬。”


舟曲县城关镇沙川村贫困兜底户鲁土生是2019年选聘的生态护林员,管护当地森林600多亩,63岁的鲁土生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以前除了打零工基本没什么收入,如今仅生态护林员年工资8000元的收入就能让他脱贫。鲁土生说:“感谢好政策和政府的信任,让我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增加了收入,打开了致富的门路。”



“截止目前,甘南州共争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0323名,累计落实报酬补助29555.2万元。为加强全州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定了《甘南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在有效保护森林、湿地和沙区生态的同时,稳定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收入,实现了1万多户贫困生态护林员家庭稳定脱贫。”州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护林员制度通过护林工作既能让甘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确保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又能通过工资性收入让当地贫困户增加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切实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上一条:红墙添新绿 植树促和谐
下一条:甘肃省林草局召开甘南州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编制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