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疫情影响可消除,多措帮扶显真情
发布日期:20/04/07 08:47:4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甘南州林草局发挥行业部门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帮扶,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加大对碌曲县阿拉乡立池、博拉、拉也三个帮扶村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化解疫情对帮扶村贫困群众生产、就业、增收的消极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农资扶持助生产

由于疫情影响,春耕所需农资物品存在商家未营业,本地供货不足、外地调运困难,农户缺乏储备习惯等问题。319日,州林草局领导班子认真研判后,多方筹资,积极协调,给碌曲县阿拉乡立池、博拉、拉也三个帮扶村92户村民,送去了价值3万余元的春耕紧缺的农资化肥,为帮扶村春耕备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州林草局分管负责人带队到帮扶村,与各村村长、组长进行座谈交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带动群众一手战疫情、一手备春耕。

参与建设促增收

为拓宽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州林草局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找准林草生态修复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点,让贫困群众从生态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经多方沟通协调,博拉、拉也两村4444人,将参与到州林草局委托碌曲县新部落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的退化草原植被修复项目建设。贫困群众通过参与该项目建设,每人可获得1000元的劳务收入,既能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家门口增收,又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聘任护林员保就业

稳定工资性收入是脱贫致富的长效手段。为打破疫情影响下就业难的问题,帮助无门路就业、无技能增收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工作性收入,州林草局协调乡政府和有关单位将阿拉乡博拉、立池、拉也三个帮扶村的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续聘为生态护林,每人每年通过护林将获得8000元的劳务报酬,这不仅稳定了贫困人口收入,还有效保护了生态资源安全。今年,州林草局继续落实到位的10323个生态护林员岗位,可有效为全州26.4%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解决1名劳务人口,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并获取每年8000元的劳务报酬,为切实消除疫情导致的外出影响、减工影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提供极力支撑。

上一条:习近平: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下一条: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