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程
2020年我国草原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21/02/05 15:14:1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林草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草原生态保护的投入,我国草原总体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局部草原生态系统出现好转势头,我国草原工作呈现了新气象、新变化。2020年我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0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6.1%

强化执法监督,实施草原修复工程,完成种草改良2425万亩。草原质量持续向好,草原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比2015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02强化草原工作顶层设计

起草《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着眼于新时代草原保护发展,对草原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原则、目标和措施,理清了新时代工作方向。

03纪念《草原法》颁布实施35周年

召开草原法修改工作座谈会,回顾了35年来草原法治工作历程,分析了新时代草原工作面临的形势,有力推动了草原法修改工作。

04构建新时代草原监测体系

组织开展构建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体系研究,提出草原监测评价4项任务和八大支撑,印发《全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指南(试行)》,明确了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技术路线。

05创建草原自然公园

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填补长期缺位。将敕勒川等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纳入试点,涉及11个省区221万亩草原。

06有效应对沙漠蝗蝗情

成立草原蝗灾防治指挥部及办公室,组建专家指导组,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实时监测沙漠蝗迁徙动向,派员赴巴基斯坦调研指导沙漠蝗灾防治工作,积极应对沙漠蝗入境蝗情。

07科学规范草原围栏

组织召开科学规范草原围栏建设研讨会,达成草原围栏专家共识,发布《关于进一步科学规范草原围栏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围栏建设。

08深化草原领域放管服改革

发布《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规范》,严格草原用途管制与产业准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许可审批放管服要求,依法委托省级林草部门开展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事项。

09精心编制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规划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结合双重规划和草原工作形势,系统谋划我国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中长期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提出了草原保护修复八大工程,草原治理六大体系

10强化草原工作基础研究

启动草原保护修复和监测评价重大科技项目,开展10个分项课题研究。组织开展新时代草原分级分类分区、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黄河流域和长江经济带草原保护修复等研究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上一条: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下一条:甘南州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