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程
林草新闻:甘南草原,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发布日期:20/07/08 09:51:1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眼前是一派迷人的景色。

夏日的甘南草原草长莺飞、野花烂漫、牛羊点点,尕海湖像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碧绿的草滩,河曲马、黑颈鹤、白天鹅、藏原羚等野生动就栖息在这片世外桃源……

甘南草原主要分布在玛曲、夏河、碌曲三县境内,辽阔的天然草地是保护黄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巨大天然屏障。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通过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草原鼠害综合防治项目、沙化草原(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草原补奖政策等诸多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重点项目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使甘南草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黄河上游天然草原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据省、州、县草原技术部门实地监测和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分析,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然草原植被盖度得到明显提升,草原生态和生产功能得到逐步恢复。2019年,全州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6.95%,较“十二五”前提高了4.95个百分点。黄河流经玛曲段,在草甸草原和高山灌丛强大的水源涵养功能作用下,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年均径流量比10年前增加了18.6%。

1.草场治沙初见成效

在玛曲县河曲马场赛祥村(五队)沙化治理区,工人们正在铺设草方格。“以前,这里的沙化情况挺严重。经过多年治理,如今林草植被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沙化草地基本得到控制,优良牧草比例和草原初级生产能力大幅提高,防风固沙能力不断增强。”玛曲县草原工作站站长杨林平说。

玛曲草原被世界湿地组织誉为“中华水塔”,黄河干流在玛曲草原流经433公里,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长期以来,由于人为和自然因素影响,玛曲县1335.48万亩天然草场不同程度出现退化现象,其中潜在沙化草场67.77万亩,完全沙化草场达12.23万亩。沙化导致黄河沿岸塌方水土流失日益严重,黄河下游泥沙量增加,河床抬高,草场防风固沙能力下降。

玛曲县近年来相继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修复沙化治理项目、藏区专项沙化治理项目以及草原生态保护鼠虫害应急防治等项目。目前,全县已治理流动沙丘和裸露沙化地3.818万亩、潜在沙化地13.38万亩,同时对退化草原采取补播、围栏封育、鼠害防控等措施进行治理。通过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和草原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玛曲县的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草原退化沙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玛曲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由2012年的96%提高到2020年的98.2%。和2011年相比,全县草层平均高度提高了9厘米,鲜草产量每亩提高了20%。

“从2012年开始,我们通过‘围栏+草方格+施肥+土质改良+人工种草+植灌’的方式开展沙化草场治理,目前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0年6月,玛曲县沙化草场减少至3.82万亩,潜在沙化草场减少至55.9万亩。我们的经验和治沙模式将在甘南沙化草场进行推广。”杨林平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玛曲县是甘南开展草原沙化治理的试点。目前,甘南藏族自治州中度以上退化草原面积已由“十二五”前的3260万亩下降到2054万亩,减少了947万亩、下降了37%,天然草原退化趋势逐步向中轻度转化。

2.生态修复退化草原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的夏河县,是甘肃省主要的草原牧业县。长期以来,由于地处高寒,境内严酷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当地草原生态环境呈现局部恶化势头。全县退化草原面积达371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48.9%。草原退化,已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

为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夏河县立足草原畜牧业生产实际,深入开展草原资源生态监测工作,为指导全县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畜牧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开展草原生态监测工作。”夏河县草原工作站站长马隆喜介绍,他们首先开展临冬产草量监测和草畜平衡试点,为畜牧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从每年9月上旬开始,在全县范围进行一次路线监测,监测指标以牧草高度、盖度和产草量为主,按植物经济类群归类登记,根据各乡冷季牧场面积和可食牧草产量,编制临冬产草量监测报告,确定各牧业乡年末牲畜适宜载畜量。其次是开展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效益监测,编制工程监测报告。第三是开展全县草原生产力年度调查,及时掌握草原资源变化动态。通过对牧草的返青监测,并结合气温、降水等气象资料,初步分析和预测当年牧草长势情况。最后是依托动态监测试验项目,深入了解不同放牧压状态下天然草原的动态变化。从而全面了解到该地区无放牧状态下和平均放牧压状态下植被月动态状况,以及该地区平均放牧压状态下的采食量动态变化情况和该类型草地平均放牧压下植被补偿性生长状况。

夏河县2019年度实施的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根据草原退化成因及项目区群众的意愿和要求,通过调整放牧模式、鼠害防控(3年)、地面处理、机械施肥、机械免耕种草(混播)、人工种草、季节性休牧(连续休牧3年)、后期管护、持续巩固等工程技术措施进行综合修复。“我们强丙塘属于桑科二组,以前由于过度放牧,草场有所恶化,牧草质量也大不如前。经过这几年减畜计划和生态修复项目,草场植被得到了改善,牛羊体状也变好了,同时也增加了牧民的收入。”夏河县桑科镇桑科村党支部书记羊吉才让说。

3.科学禁牧草畜平衡

草原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草原生态环境的好坏关系着牧区经济发展。甘南藏族自治州全面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原禁牧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完成草原规范化承包3862.14万亩。2019年底,全州牲畜存栏量为524.17万个羊单位,已基本实现草畜平衡目标。

碌曲县签定县、乡、村、户四级《草畜平衡目标管理责任书》,指定专人配合各乡镇工作组技术人员,采取纵向深入的方式开展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为了让牧民理解减畜是为了统筹兼顾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的选择,我们一户一户地宣讲草畜平衡和草原补奖政策。”碌曲县尕海镇镇长阿斗说,他们还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由放牧为主向舍饲过渡,由小规模粗放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过渡,建立养殖育肥基地,种植人工草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碌曲县第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和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的全面落实,共计核减超载牲畜29.54万个羊单位,天然草原载畜压力有所减轻,人、畜、草之间的矛盾得到一定缓解。2019年,全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97.7%,比2011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作者:李娜)

上一条: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农民日报甘肃新闻:从“经济跟跑者”奔向“生态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