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甘南州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3/02/10 15:34:24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科学绿化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系统治理,实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推动我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州出台了《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科学绿化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当前科学绿化提供了遵循,《方案》将对我构建“一屏两区”的生态安全格局,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州完成营造林任务48万亩,种草30万亩(每年10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24.06%,森林蓄积量达1.02亿立方米(其中州属森林覆盖率达15.84%,森林蓄积量达0.21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保持在97%以上,湿地保护率达36.83%以上,村庄(含建制镇)绿化率达40%以上,公路宜林路段绿化率达35%以上。

《方案》强调,要结合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国土“三调”和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绿化规划围绕绿化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土地利用性质、土地适宜性等因素,科学划定绿化用地依托重点工程,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植被恢复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建设通道及景区绿化;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造林绿化,选用良种壮苗,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果则果;加强对相关绿化规划及作业设计、林木良种培育使用等情况的监督落实,开展绿化任务和绿化成果落地上图入库,推进绿化工程从规划设计到验收核查全过程监管,保证绿化成效。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林长制,压紧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科学绿化责任。加强政策扶持,将国土绿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生态修复、乡村绿化、森林质量提升、林草碳汇、经济林果等项目资金支持。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社会经济增长与林草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把科学绿化作为林长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科学绿化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



          相关文档:


 

上一条:退耕还林 富民兴陇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下一条:保护修复有道 甘南草原生态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