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保护修复有道 甘南草原生态蜕变
发布日期:23/02/08 10:19:4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保护修复有道 甘南草原生态蜕变


作者:王涛 安小伟


冬日的甘南草原,寒风凛冽,草木枯黄,大地还原了季节应有的本色。在蜿蜒曲折的黄河岸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河曲马场德吉村牧民贡去乎东知面对笔者的镜头,露出憨憨的笑容,诉说着玛曲乃至整个甘南草原的生态蝶变之路。

“我家就在黄河风口口上。小时候,一到冬天就怕刮大风,沙子混着土直往嘴里钻……这些年,政府加大了治理力度。现在,草场上的老鼠(鼠兔)洞变少了,沙堆(沙丘)就不跟着风跑了,家家户户牛羊减少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和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区,是甘肃省内最大的天然林区和高寒草甸分布区。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黄河干流长达433.7公里,长江支流长达191.5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地位,在黄河、长江流域水源涵养补给、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维系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草原退化和沿黄沙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甘南州全力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全方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系统修复。甘南州先后实施退牧还草、鼠害综合防治、沙化草原(黑土滩)综合治理、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和草牧业试验试点、中央财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落实专项资金约24.07亿元,有效治理中度以上退化草原1557万亩,综合防治草原鼠害1670万亩,应急防控草原有害生物3273万亩,累计治理沙化土地6.1万亩、潜在沙化草原26.91万亩。

近年来,甘南州探索总结出“植灌+草方格沙障+灭鼠+覆土+种草+施肥+封育管护+第二年补植补造”的沙化治理模式和“转场补饲+灭鼠(扫残)+平丘+种草+施肥+季节休牧”的退化草原治理模式,甘南黄河沿岸草原沙化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局部区域植被恢复明显,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据草原动态监测和卫星遥感数据显示,2021年全州天然草原产草量411.8公斤、草群高度22.9厘米、植被盖度达97%,产草量较“十二五”前提高了32.8%,草群高度增长了近一倍,植被盖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根据水文数据显示,2016—2020年,黄河流经玛曲段,在草甸草原和高山灌丛强大的水源涵养功能作用下,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平均出境流量增至155.2亿立方米,较10年前提高52.6%,平均水资源补给量较10年前提高67.5%。

甘南高原上狼、鹿、羚、麝等野生动物较以往明显增多,黑鹳、天鹅、黑颈鹤等珍稀鸟禽数量猛增。2020—2021年间,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两度拍摄到濒危野生动物雪豹画面,国宝“六不像”羚牛首次现身碌曲县。

上一条:甘南州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甘肃完成越冬水鸟与湿地调查 雁形目种类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