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信箱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00513003
    标    题 关于治理沙漠的一点建议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信件内容 沙漠治理任重而道远,看到治理沙漠的报道也是几代人夙愿,但收效并不显著。我是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有一个关于治理沙漠的建议,不知能否可行。我的想法是,采用江南的竹子进行沙漠绿化,竹子是一个繁殖非常快的植物,只要将竹根深埋在沙漠地下,地下水分无需太多,保持四年时间,在四年的时间里,它会盘延整改底层,到了第五年,竹子就开始破土上涨,而且生长特别快。这样比栽树种草效果更好。
    能否可行,供您参考。打扰了。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您在甘南州林草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中建议治理沙漠的留言,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甘南州生态环境建设尤其是防沙治沙工作的关心,对于您提到的使用竹子类进行防沙治沙的提议,现就我们掌握的情况进行说明。
       
    我国竹类资源丰富,栽培利用历史悠久,面积、蓄积量、竹制品产量和出口额均居世界第一,素有竹子王国之誉。我国竹林划分为五大竹区,甘肃处于北方散生竹区,野生竹类主要生长于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区,该区约分布竹类102910个变种和变型,适生于年平均温度12℃-17℃,年降水量600-1200mm的条件,甘肃竹类以刚竹属等散生竹为主。

      竹类总体来讲生长速度快,需水量较大,根系发达但主根不深,竹叶储存水分能力差,适宜于温暖潮湿的条件生长。而我州沙化土地尤其是沙漠几乎都降雨量普遍较低于,光照充足,气候干旱,冬季严寒,温差大,土壤以风沙土为主,土质疏松,碱性较大,竹类适生性差,生态建设中地区不能采用竹类造林。

           感谢您对甘南州生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处理对象 林业和草原
    处理时间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