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林草概况
林草概况
发布日期:23/03/07 10:14:0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和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区,是我国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和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

国土三调数据显示,甘南州林地总面积1820.38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24.57%,森林蓄积量10265.35万立方米,以亚高山高寒草甸为主体和精华的天然草原总面积2649.25万亩,甘南林地和草原总面积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4.56%,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和最大高寒草甸分布区。全州还分布以中国特有高原泥炭沼泽型湿地为主的各类湿地576.05万亩,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状态最原始、特征最明显的高寒泥炭沼泽型湿地。境内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0处,栖息有野生动物31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3种,有野生林木植物1820种,其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余种;天然草原植物约有94科947种,其中可食植物86科890种,适口性优良的258种。

近年来,甘南州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科学高效保护和利用林草资源,加力加速打造绿色经济发展引擎,全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累计造林79万亩,治理中度以上退化草原6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较“十二五”末增长0.46个百分点、达到24.57%,森林蓄积量较2010年增加2412万立方米、达到1.06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较“十二五”末提升4.92个百分点、达到97%,实现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植被盖度“三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