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用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用资料
甘南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4/03/16 14:02:0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站在玛曲县尼玛镇“天下黄河第一弯”的观景台上,玛曲黄河犹如一条银色的哈达,从天际缓缓飘来……

“这几年,河堤更绿了,河水也更清澈了,这就是保护黄河生态的最好‘答卷’。”玛曲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道吉塔告诉记者,玛曲县建立了河长巡查制度,实行村级河长周巡查、乡镇河长月巡查、县级河长季巡查,全县127名县乡村三级河长对黄河支流及干流沿线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作为黄河上游的水源涵养区,在甘南,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守护着黄河上游的生态环境。

手提纺织袋,手握铁钳,弯腰捡拾垃圾……玛曲县欧拉镇牧民卓玛加布给人印象深刻。

2003年开始,卓玛加布投身于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捡拾垃圾,保护母亲河。20多年的时间里,卓玛加布还组织起了一支环境卫生志愿者队伍,和广大牧民群众共同守护着家乡的碧水蓝天。

“我们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我希望她每一天都是清澈干净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卓玛加布说。

如今,卓玛加布又创办了玛曲蒋朵肥料加工有限公司,发展牛羊粪有机肥加工产业,公司有机肥日均生产能力300吨,年生产能力达10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代代甘南人以上游担当之责守牢绿色底线,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取得实效:草原沙化退化得到有效遏制,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江河流量调蓄等功能持续增强,水源涵养和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实现草原增绿、牧民增收,甘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2023年,甘南州紧紧围绕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重点,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州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站在玛曲黄河特大桥东侧,2000多亩阻沙林形成了一道生态屏障。“这地方曾是高达10余米的沙丘。我们通过整治沙丘、覆土,种植灌木山生柳、一年生燕麦,多年生披碱草、早熟禾等植物,实现了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减少了入黄泥沙量。”玛曲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马建云说。

2024年初,甘南州提出了突出团结和谐、山川秀美、项目支撑、绿色发展、民生福祉、凝心铸魂“六个聚焦”,实施稳定大创建、生态大保护、交通大突破、产业大增效、民生大改善、作风大转变“六大行动”,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5亿元,实施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退化草原治理等黄河上游重点区域生态项目,促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继续实施迭部、舟曲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提升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功能。稳妥开展林业草原碳汇开发,落实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省内上下游市州间签订补偿协议。完成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落实长江十年禁捕、黄河五年禁渔制度。”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罗永诚说。


上一条:图说“钱从哪里来”
下一条: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落实国务院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