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用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用资料
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4/03/08 12:52:06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3月7日,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州委书记何谋保同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同志对全州林草工作的批示,通报表扬了2023年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县市州草原工作站、州林技中心、玛曲县林草局、舟曲县林草局作了交流发言。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丹正加作了题为《锚定奋进目标 鼓足争先干劲奋力绘就现代化生态图景林草新画卷》的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林草局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州林草局机关、局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市林草局班子成员和涉林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林草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胸怀“国之大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林草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年度争取落实中央和省级林草投资4.61亿元、同比增加21%,完成造林绿化8万亩,草原改良74.93万亩,1820万亩林地、2649万亩草地、637万亩湿地资源得到依法全面保护,全州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24.57%、97.14%,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组织开展“绿盾”“护松”专项整治行动,草原、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2.6%和2‰以下,草原绿色防控率高达100%、超出国家标准30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六大生态廊道”建设,以国省道为主线、县乡村公路为支线的廊道绿化网络基本形成。全州27万亩储备林建设纳入国家规划。启动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编撰出版《甘南珍稀树种》。1株古木、2个古树群入选全国“双百”古树名单。全民义务植树198.7万株、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0%,建成州县两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9个。

会议要求,2024 年是新中国成立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州林草工作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坚持项目带动,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力争全年完成国土绿化8.3万亩,改良修复退化草原35万亩,林业、草原有害生物成灾率和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率控制在国家指标以下,保持全州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三增长”。实现六个方面新的突破:一是围绕美丽甘南建设,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六大生态廊道”提升增效,深入推进村庄绿化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省级森林小镇创建,努力拓展全民绿化渠道,持续推进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全面落实湿地分级管理。二是围绕巩固生态屏障,在加强林草资源监管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压实各级林长和林草部门责任,彻底整改中央环保典型案例问题,强化林地草原使用监管,开展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强化禁牧草畜平衡制度落实监管,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三是围绕平安建设目标,在强化林草灾害防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林区禁种铲毒工作,助力主动创稳和平安甘南建设。四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在健全支持保护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现代林草支持保护体系,增强林草发展动力。推深做实林长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五是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在转换生态价值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稳步推进林产经济发展,稳妥推进林草碳汇开发工作,落实到户林草生态奖补政策,保持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等公益性岗位选聘数量稳定。扎实推动碌曲县定点帮扶、“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六是围绕治理能力建设,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推广体系,提升项目保障能力,全面完成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认真抓好林草宣传工作。

会议要求,全州林草系统要在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中提高工作效能,在全面推进林草建设实践中锻造队伍,严明纪律,强化作风,当好生态建设施工队、最美国土守护者,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奋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图景,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5 周年!


上一条:应对现实挑战,中国制造如何保持竞争力?
下一条: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