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用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用资料
甘南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3/04/14 16:35:32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南应急管理

4月12日下午,甘南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我州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各林场、重点火险县和专业救援队伍要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合力推动全州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强总理对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通报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防期间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左龙出席会议并对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安排部署,州政府副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郭子文主持会议,就贯彻全国、全省和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气象分析,我州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天干物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为严峻,随着春耕生产全面铺开,郊游踏青、进山的人员增多,农林交错区因农事用火、民俗祭祀、生产用火将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会议强调,当前,全州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毫不松劲地盯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要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整改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有患必除。二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突出重要区域、重要时节,实施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聚焦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依法开展严查严管。三要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特殊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加大对高火险区及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四要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严格遵照相关规定和操作规程进行,严打违章用火,未经许可的生产用火,要立即制止并依法从重处罚。

会议要求,各县市和各部门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着眼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对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等重要目标,制定专项预案,适时开展预案演练。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健全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充分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要加强战备值班,强化练兵备战,高火险时段要前置力量、靠前驻防。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到县市一级,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下一条:聚力绿色发展 推进系统治理——甘南州林草局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