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用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用资料
2023年全国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暨防治工作部署会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
发布日期:23/04/05 08:58:1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3日至4日,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暨防治工作部署会。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卓然、生态修复处二级调研员杨季,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方国飞、副总工程师赵瑞兴、测报处处长董振辉,云南省林草局总经济师钱荣发,云南省林检局局长陈凯,普洱市副市长徐红斌,普洱市林草局局长祁海出席会议。全国主要省级草原有害生物防治业务管理机构,部分省级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业务管理机构和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有关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省草原总站派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进展和国家级草原鼠害监测站点建设运行情况;总结了全国草原有害生物 2022 年发生和防治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普查等重点工作。会议组织观摩了普洱市思茅区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万掌山林场固定监测点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开展情况。来自中科院动物所、空天院、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做“草原蝗虫监测技术”“草原蝗虫遥感监测预测”“草原鼠害监测技术”专题报告,并会商研判了2023年全国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 

王卓然巡视员充分肯定了全国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成绩。他指出,2022年全国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稳中有进,各级防治机构强化责任担当,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稳步推进,监测预警工作更加有效,科技支撑不断加强,宣传培训显著提升。

王卓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草原有害生物监测数据的准确度;二要不断梳理完善制度和标准建设;三要有针对性的细化草原鼠虫害防治情况总结,做到一“种”一策;四要加强 “人”“财”“物”保障,为防治工作做好准备;五要摸清家底,确保高质量做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六要以“林长制考核”为抓手,进一步科学优化草原有害生物“成灾率”核算指标;七要进一步研究总结宜生区划分技术流程和方法,科学划出全国主要草原有害生物宜生区域;八要层层落实责任,抓好防治工作落实;九要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的氛围。

方国飞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关于工作制度建设”,要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林长制考核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部分考核指标。“关于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不仅仅是为了查清有害生物发生底数,更重要的是强化体系建设,培育基层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队伍。二要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和通报制度。三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督导检查,各级务必要把普查作为当下最核心的工作来对待。四要及时总结提升,强化成果运用。“关于监测预报体系和工作机制重塑”,要优化完善监测站布局,着力构建国家级和省级预测预报站点一体化运行机制,建立草原有害生物防控信息联系报告制度,分种分策完善补充标准体系。“关于推进防治资金和项目一体化”,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摸底调研,做好防治任务落地上图。“关于综合示范区建设”,要聚焦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引领。要求真务实,立足行业需求导向。要开放包容,发挥众家之长。着力构建监测、预警、防治、评估一体化防控技术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上一条:甘肃将加强林草系统法治建设
下一条:惠及广大经营主体!这些税费优惠政策延续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