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举生态旗 打生态牌 走生态路——甘南以“三抓三促”行动成效谱写 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3/05/23 19:24:4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南日报
举生态旗 打生态牌  走生态路

——甘南以“三抓三促”行动成效谱写

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多措并举植绿增绿,运用森林康养、林下旅游、林下种养殖等多种经营模式发展林下经济,举生态旗、走生态路,探索出一条生态与产业良性互动的林下经济发展之路。

构筑生态高地 培育“绿色宝库”

undefined

▲资料图

甘南州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上游责任,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甘南之举、绿色发展的甘南之效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灌草结合,突出大夏河绿色廊道、白龙江风景线、洮河风情线、黄河沿岸防沙治沙、213国道沿线、尼玛公路等六大生态廊道建设,依托重点区域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成活型、成长型、生态型、景观型的国土绿化建设新格局。完成义务植树190万株、封山(沙)育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0.83万亩,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118亩,覆土种草约1万平方米,种扁穗冰草、垂穗披碱草等4000公斤,播撒有机肥1364余吨,实施营造林3.83万亩,有序开展草原鼠害192万亩、虫害68万亩防治等工作。夏河县投资5260万元,治理退化草原13.1875万亩、黑土滩3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 推深做实林长制,创新实施“林长+”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林长制责任体系,压实县市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主体责任,促使林长制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上见实效。全州共设立各级林长2659名,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基本建成。截至目前,全州设立林长制公示牌362块,选聘生态护林员 10907名、草原管护员1056名,落实补助报酬8725.6万元。推动林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2件,办结5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和好评率均为100%。生态保护体系趋于完善,坚持以林长制为总抓手,深化森林、草原、湿地、沙地、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管理“六位一体”保护修复,天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成立雪豹资源调查项目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编制《甘南州雪豹资源调查实施方案》,邀请专家提供物种识别技术和方法、野外调查方法、红外相机安装技术等技术支撑。全州近50万平方公顷的湿地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碌曲尕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逐步显现,湿地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有害物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聚集了大天鹅、黑鹳、苍鹭、斑头雁、赤麻鸭、鹮嘴鹬等86种湿地动物;合作市计划投资6300余万元,用于矿山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下巴沟保护区内梅花鹿、马鹿、林麝、岩羊等野生动物陆续光临.....

立足生态富民 推进“绿色振兴”

undefined

▲资料图

甘南州境内有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等120多条干支流,州属森林覆盖率达15.77%,森林蓄积2161.76万立方米;草原面积4084万亩,湿地面积42.5万亩,草原植被覆盖度97.01%,草地、森林、河流和湿地系统构成了一幅秀美壮丽的自然画卷。

▲资料图
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利用发展林下经济优势和潜力, 甘南州借“林”发力,做足“林”文章,发挥“林”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变“废”为“宝”,变“荒”为“绿”,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林兴民富。厚植生态优势, 优化产业结构。舟曲县以打造“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了立体养殖和林下循环养殖模式,种植核桃、枣、杏、梨等优质林果树苗,养殖从岭藏鸡、中华峰等特色产业。卓尼县食用菌种植基地采用“木耳+高原夏菜+羊肚菌”的一年三茬轮作种植模式,推行“党组织+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基地+人才+农户”的产业化联动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临潭县总投资150万,实施“核桃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项目及错季节有机山杏种植项目造林,在王旗镇陈旗村实施500亩,栽植核桃3.7万株;在流顺镇宋家庄村新建370亩,丁家庄村补植补造200亩,栽植红梅杏4.9872万株,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的“双赢”局面。聚焦产业优势,强化品牌建设。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打造品牌的思路瞄准市场,着力在培育林下经济品牌、发展绿色有机产品上下功夫,努力将规模大、品牌优的产品做大做强做优。“甘南牦牛、甘南藏羊”“临潭百花蜜”“卓尼菜籽油”“舟曲桑茶”“碌曲青稞炒面”“舟曲从林藏鸡”“临潭中药材”“迭部藏香蕨麻猪”等29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成功创建“名特优新”特质农产品认证,全州林下经济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发挥职能优势,助力绿色帮扶。结合2023年提前批中央财政资金,甘南州林草局在帮扶村阿拉乡田多村和博拉村投入20万元,采用人工控鼠、施肥、补播、建后管护等综合措施,续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继续支持碌曲县续聘生态护林员1422名,年人均报酬8000元,其中在3个帮扶村续聘32名,续聘草管员42名,年人均报酬2000元,有力推动生态保护与帮扶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描绘生态画卷 擦亮“绿色名片”

undefined

▲资料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创新“林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以林草绿色为 旅游增色、为产业增值、为群众增富,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和跨越。 投资110万元在冶力关镇至八角镇旅游公路线两侧及冶力关黄崖山栽植、补种油松、云杉、金叶榆、胡杨等苗木8.3万株,全面提升景区绿化覆盖面积,让一批“沉睡资产”迸发出新的生态价值。 五一假期,临潭县共接待游客3.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42.09万元。 着力打造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冶力关黄捻子国家森林公园和卡加曼田园综合体等集生态旅游、藏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养生田园综合体的复合型新模式,农文旅融合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元。

undefined

▲资料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甘南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成效,持续聚力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美底色,奋力书写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甘南新篇章。


上一条: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林草局办公室关于实施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的通知
下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面山绿化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