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3/03/17 18:51:29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3月17日上午,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林草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州委经济工作会、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同志对全州林草工作的批示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回顾总结2022年全州林草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丹正加作了题为聚焦目标强发力 扛牢责任抓落实 奋力谱写全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林草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了林草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州人民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绿色答卷。年度共争取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3.6亿元,实施国土绿化9万亩草原生态修复53.9万亩,治理沙化草原5.05万亩州属森林覆盖率增长0.18%、达到15.7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97%。这一年,我们担当作为、守土尽责,以依法治理为总要求,林草资源得以全面保护;这一年,我们因地制宜、科学用力,以大地增绿为总目标,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修复治理为关键点,林草生态环境持续恢复;这一年,我们创新思路、凝聚智慧,以深挖潜能为突破口,林草绿色转型积极推进;这一年,我们强化服务、提高效能,以深化改革为驱动力,基础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林草“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林草工作意义重大。全州林草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战略部署和《甘南州关于加强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总要求,聚焦聚力“十大高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林长制为总抓手,以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为依托,深化森林、草原、湿地、沙地、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管理“六位一体”保护修复,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努力在“保护管理、治理成效、产业经济、项目谋划、作风转变”五大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甘南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2023年要主要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营造林9.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1.5万亩,州属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保持稳定在15.77%、97%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有害生物灾害,全州森林草原资源得到全面有效管护。一要狠抓林长责任,纵深推进林草事业发展。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好舆论宣传,开展“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提升行动。二要狠抓资源管理,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要全面推进涉林问题整改清零,规范林地草地保护利用,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加快推进以若尔盖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三要狠抓造林绿化,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认真做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小镇申报工作,深入推进“六大”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8万亩任务。四要狠抓综合施策,着力强化草原修复治理。要深入推进工程治理,有效防控草原有害生物,加强草畜平衡监管,加快草原科技研究与推广。五要狠抓重点环节,不断增强灾害防控能力。 要扛实防火行业责任,严厉打击毁林草行为,加强有害生物防控。六要狠抓产业发展,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稳步推进林业碳汇开发。七要狠抓基础支撑,大力提升保障能力建设。要做好项目及资金管理,加强科技成果引用,加强林草法治建设,持续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

会议要求,全州林草系统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劲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作风,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靠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着力确保林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州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驻局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州林草局班子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分管县市长,县市林草局主要负责人以及所属涉林草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甘南: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下一条:国储林丨《“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