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在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1/01/26 09:22:33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务林人

在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刘 东 生

(2020年7月29日)

这次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总结防控工作,研判疫情形势,科学谋划和系统部署“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特别是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3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今年3月10日,韩正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做好防控工作的思想行动指南。

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国家林草局党组对松材线虫病等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高度重视,陆昊部长和关志鸥局长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加强防控工作多次批示并开会部署,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深入研究科技攻关、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

刚才,辽宁省围绕坚守疫情北线,严防疫情北扩做了表态发言,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有关省区要一起做好联防联控;福建省介绍了本省整体推进防控工作的经验,成效明显,初步实现了“双下降”;安徽省黄山市围绕贯彻落实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立下了拔除疫情的军令状;山东省泰安市介绍了精准防控的做法,值得重点区域借鉴;四川省达州市介绍了3年攻坚行动具体做法,为实施好全国5年攻坚行动提供了探索样板。5个地方各有特色,但有共同点。一是政府重视、领导挂帅。二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三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希望各地学习借鉴。下面,我再强调4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直面问题,系统总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以来累计撤销40个疫区;2019年有28个疫区实现无疫情,有274个疫区将病死树控制到1000株以内,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松材线虫病扩散速度。

(一)防控责任进一步压实。国家林草局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并完成履责考核,建立了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间“双线”目标责任制。出台了《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了中央督查检查考核内容,9个省将防治目标管理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安徽、山东、江西、海南等地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林长制改革重点任务进行督办。

(二)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建立并实行年度防治任务目标责任制度,修订出台《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办法》。全国有7个省出台地方防治检疫条例。

(三)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国家林草局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治工作专班。大部分地方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防治指挥机构和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了10个区域间联防联治机制。一些地方建立了防治绩效承包、工程监理、质量监管等新型社会化防治机制。

(四)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2017-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累计5.3亿元。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技术得到实质性应用。疫情精细化管理和大数据预报在局部试点。全国分层级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基层队伍素质有一定提高。

(五)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多地实施了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病死树清理。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和春秋两季普查常态化开展。组织开展全国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出检疫行政案件2196起,查处刑事案件38起。今年各有关地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按计划完成了疫木清理任务。

(六)支撑保障得到强化。防治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防治补助资金从2017年的2亿元增长到今年的6亿元。2019年省级财政防治资金投入达10.29亿元,较2017年增长4.44亿元。建立了以奖代补机制,对目标责任书考核优秀的省份和拔除疫区的县区给予奖励。在25个省份开展了森林保险,2019年获得林业生物灾害保险理赔超过4亿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近年来松材线虫病仍然呈现扩散蔓延加速、危害加重的态势。截至2019年底,疫区数量、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分别是“十二五”末的3.2倍、21.1倍和37.8倍。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暴露出的问题十分突出,被动防治的局面没有改变。一是监测发现不及时。近3年50%的松材线虫病新发疫区首次发现时已超过1000亩,没有做到早发现、早除治。二是数据不准确。仍然存在疫情瞒报少报现象,统计数据长期不实,严重影响了科学决策。三是疫源检疫管控不力。我国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区是由疫木及其制品流入造成的,源头防控不力。四是缺乏简便高效防控手段。疫情治疗手段欠缺,预防性药物成本较高,疫情山场清理主要依靠伐除,疫木处理主要靠烧毁或粉碎,投入大且手段单一,各地反映较大,也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客观因素,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防控和除治科技支撑不够,缺乏创新技术和手段;另一方面是主观问题,许多地方对现有防控要求落实不力,对松材线虫病未按重大疫情管理。其根源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部门协调、经费保障、能力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欠账较多,在疫源控制、检疫封锁和疫情处置等各环节漏洞较大。需要我们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防控策略、管理制度、技术措施和工作落实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二、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会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凸显生物风险已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对人民健康、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及生态环境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今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松材线虫病入侵我国38年来,已扩散到18个省(区、市)、672个县级行政区,累计致死松树超过6亿株,仅2019年就达1900多万株。研究表明,我国所有松树种类都有可能感染,所有地区都是适生区。我国现有松林9亿亩,如果放任松材线虫病传播,9亿亩松林最终染疫,那将是一场不可接受的生态灾难。

——松树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有着深刻的文化和精神内涵,松材线虫病直接威胁着一些重点区域的景观地标和文化传承。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对松树情有独钟,歌以赞松,诗以咏松,文以记松,画以绘松,鸿篇巨制不胜枚举,丹青杰作传世甚多。我国大部分地区是松科植物分布区,许多风景名胜地以松为景、因松成名。但目前全国已有3个国家公园、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发生了松材线虫病。江西庐山等一些名山胜地的很多古松树因病致死,甚至一些松树景观已不复存在;三峡库区、秦巴山区近百个县级行政区发生疫情,松林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生态保护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2017年以来,黄山、泰山、张家界风景名胜区发现疫情,迎客松、凤凰松、姊妹松、武陵松等世界名松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形势十分严峻。

——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发生还对脱贫攻坚、经济贸易等重大国计民生造成影响。山区是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我国贫困人口聚集区。全国已公布的666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涉及各级贫困县186个,其中,已脱贫县183个、2020年待脱贫县3个。疫情不仅影响松木采伐、经营、加工等林业生产,同时给贫困县本已紧张的地方财政增加了巨大的负担。以有害生物传播危害为由设置贸易壁垒是各国普遍采取的手段之一,针对松材线虫、光肩星天牛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欧盟等要求所有带木质包装的产品必须经过除害处理,对我国对外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

随着经贸物流的快速发展,松材线虫病在我国仍然处在快速传播扩散期,必须要下大力气遏制其蔓延扩散态势。当前,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已成为生态之患、行业之痛。但在一些地方,对松材线虫病防控不以为然,甚至一些严重发生区依然有“债多不愁”的思想,态度消极,行动迟缓,极不负责。各地都应该认真地“照照镜子”,问一问在思想认识上,是不是存在着迟疑犹豫;在行动上,是不是做了该做的工作、尽了应尽的责任。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我国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各项防控战略部署;要站在民生高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要站在文化高度,切实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遗产;要立足于发展角度,有效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贸易安全;要树立担当意识,直面问题,坚定必胜信心,克服厌战情绪,摒弃失败放弃思想,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务实解决一个个难题,务求实现“防进入、防扩散、防成灾”的防控要求。

三、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科学谋划“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十四五”规划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5年规划。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十四五”全面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既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使命所在、责任所系。

“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要求是: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新发疫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老疫区实现“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总体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彻底根除黄山、泰山等重点风景名胜区疫情,全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切实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为此,必须遵循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科学管控,做到常抓不懈。松材线虫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被欧洲和地中海植保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欧美、亚洲的众多国家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不是普通的病虫害,其防控必须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不折不扣做好疫情排查、传播阻断、疫源清除等各个环节工作。同时,也要充分认识疫情发生规律的特殊性、复杂性,防控的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信心,咬紧牙关,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把各项防控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二是坚持分区分级,实行精准施策。38年来的防控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注重灾后除治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只有科学精准,才能用有限防疫资源实现最大防疫效能。从宏观来看,既要注重占全国松科植物2%的已发生区的“重症病人”的“治”,也要做好98%未发生区“健康人群”的“防”。从微观来讲,要以县域为单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到对症下药,务求实效。要综合考虑疫情发生程度、所处生态区位和地理位置、经济人文价值、生态修复难度等,对松材线虫病防控进行科学系统分区分级,研究确定针对性的治理目标、治理策略和具体措施,实行“一县一策”。

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新《森林法》规定,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今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将关键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确定为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事权,其他区域为地方财政事权。各地要遵照执行,进一步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强化政策法规支撑和人财物保障;要推动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速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

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监管。在现行政策没有修改之前,各地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制度要求。要完善防治制度体系,强化法治建设,不断优化防控政策和技术措施。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用好用活责任书制度、督查检查考核、督办问责等手段,把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贯穿于防控工作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监管、强服务、保实效。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激发防控活力。科技创新和应用是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的焦点和难点。要聚焦防控短板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成熟技术集成应用,深化产学研融合。要设立松材线虫病科研应急专项,实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力争在快速检疫、药物研发等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降低防控成本上实现突破,在疫木安全利用上实现突破。要强化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坚持把改革作为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管理的关键抓手,聚焦防控各环节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松材线虫病灾害治理体系现代化。

六是坚持部门协调,上下联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力量显然还远远不够。要协调推进建立国务院林草重大生物灾害防控协调机制,强化行业内外各部门的配合协调,构建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治联检,实现数据共享、联合监测预警、联合检疫执法、联动防控治理。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市场化、社会化防治机制和管理监理模式;同时加速行业协会组建,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管理。

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组织开展好“十四五”攻坚行动

未来5年,是决战决胜防控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十四五”防控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为打好这场“战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以落实、各项防控目标得以实现,经研究,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

国家林草局成立了专题研究组,历时半年,全面客观总结38年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系统梳理防控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学习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功经验,通过广泛调查、反复研究,并在会前征求了各地意见,初步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后将尽快印发。按计划,2021—2025年,各地要聚焦疫情监测调查、疫点疫木除治、疫情传播阻截、健康松林保护等关键环节,强化各项支撑保障,以县域为单位持续推进、精准发力,并在2023年开展行动成效中期评估。组织实施好5年攻坚行动,在坚持好上述6项基本原则的同时,重点要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开展疫情分区分级。尽快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的指导意见》。各地要因地制宜,尽快组建好基层一线网格化监测队伍,组织开展疫情常态化每月巡查和春秋两季专项调查。在全面完成2020年秋普、准确掌握疫情现状、科学研判发生趋势的基础上,对辖区各县(区、市)进行分区分级,明确类别。

(二)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各地根据分区分级管理和“一县一策”要求,制定省、市、县3级5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将防控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并落实到县区(疫区)和乡镇(疫点)。以此为基础,2021年上半年国家林草局将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十四五”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

(三)建立监管体系。对接中央和地方相关文件,修订完善《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对工作不力造成疫情扩散、数据造假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依据有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监管体系,分层级组织开展防控督查检查,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林草防治总站、各专员办、各规划院等作用,加大问题线索搜集,开展蹲点暗访,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对黄山、泰山、秦岭等重点区位防控工作实行督办。要充分发挥乡镇林业工作站、木材检查站等基层林业机构在疫情监测调查、检疫阻截等方面的作用。

(四)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年)》实施,支持秦岭、黄山开展健康森林建设,组织实施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能力建设项目。加大遥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加速建设林草生态网络管理感知系统,构建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管理平台。建立黄山、泰山、秦岭等重点生态区位更高层级联防联治联检机制;推进森林保险,实行以奖代补投入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好省级负总责、市县级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重大生物灾害防控指挥机制,具体负责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完善地方各级政府和林草等有关部门的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紧紧咬住各项攻坚目标,一件件盯、一件件抓、一件件推进、一件件落实。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防控措施有漏洞、目标任务未完成引发重大生态灾害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加强跟踪分析,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科学应对、妥善解决。

最后,再强调一下当前其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累计发生1.13亿亩,危害持续偏重,防控热点频发。草地贪夜蛾、沙漠蝗、黄脊竹蝗、黄花刺茄等有害生物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其中,6月28日,黄脊竹蝗从境外迁入云南普洱江城县。截至7月28日,已扩散到云南省3个州市7个县,蝗情发生14.32万亩。国家林草局工作组7月11日赶赴现场,并一直驻守防控第一线指导。云南省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处置,境内蝗情总体可控,但境外蝗群持续迁入我国风险较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防范化解重大林草生物灾害风险压力较大。各地要统筹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条件下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重大风险研判,严防风险隐患叠加,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当前重点要做好沙漠蝗、黄脊竹蝗和草原鼠害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统筹做好草原蝗虫、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面上预防,加大天牛、小蠹虫等局部重度发生区灾害防治。要加强信息报送和舆情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同志们,“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努力实施好松材线虫病5年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势头,切实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上一条:一卷知晓中国林草2020成绩单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