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甘南州林草局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林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20/02/26 08:57:3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入春以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也是做好林草工作的重要时期,州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精神,科学谋划,统筹兼顾,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全力确保两不误、两推进。

一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继续要求各县市林草执法部门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强化对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的巡查检查执法力度,坚决杜绝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强化对野生动物疫情及其人工繁育场所管控,实行网格化巡护,密切监测野生动物活动,做到野外巡护监测不留死角,杜绝乱捕滥猎行为发生。

二是统筹部署大规模国土绿化。下发了《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季造林和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紧盯22万亩年度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提前统筹做好造林绿化前期准备工作;集中力量抓实抓好一江三河沿岸生态修复,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绿化、绿色旅游长廊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小镇、森林乡村;要抓住春季造林的重点时段、最佳时节,广泛发动动员,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三是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结合当前防火形势,及时下发《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切实加强疫情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持续加强林草火灾预防预警,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加快建立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四是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按照省局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全面摸排自然保护区内涉及生态修复的生态项目,全面查漏补缺,严标准高质量人工修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和植被修复达到验收标准。要加快推进各保护地前期准备工作资料收集、调查摸底报告的编制、矢量图转换和修正,力争31日前完成将辖区内各类自然保护地调查摸底报告、修正的矢量。

五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规划。按照项目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等重点林草工程及森林抚育、造林补助等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林草“十四五”规划和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林草规划编制,继续完善项目储备。

根据州委、州政府要求,224日,州直林草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返岗上班,州外返合人员严格按照所在街道办和社区要求做好登记或居家留观。

上一条: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