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全州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02/21 15:53:04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部门管理责任,围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这个中心任务,坚持严防严控、规范处置,举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紧迫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认真落实甘南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印发《甘南州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着重从总体任务、落实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州林草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罗藏扎西同志任组长的甘南州林草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加强对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确保高效协同、上下联动、快速响应。

——强化人员管控严格日常监测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局直系统各单位干部外出情况进行认真统计、详细排摸,重点掌握身体状况、停留地点和返合时间,并建立了人员登记台帐,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要求不在合作地区的工作人员一律暂停返回就地停留,一律停止集体活动,一律停止走亲串友和参加举办各类聚会,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同时,突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局主要领导始终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县市林草局、各单位每日16:00前向州局报送疫情防控工作和野生动物疫情防控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突出工作重点,精准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印发州林草局《陆生野生动物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方案》和《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陆生野生动物源疫病监测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疫情处置组综合组宣传舆情组,对全州陆生野生动物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从强化日常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加强野生动物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控强化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舆情管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对全州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管控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林草主管局在疫情解除之前,暂停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之外的一切野生动物猎捕活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排查,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场所,实施严密的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坚决禁止经营利用非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渠道。同时,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野生动物迁徙活动变化和潜在疫病疫情,完成了甘南州野生动物分布及潜在疫病疫情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各级政府防范野生动物疫情发生提供了科学依据。

——加强执法监管,全面巡查检查。州县市9个林草局执法队伍、9个森林公安局、11个森林公安派出所发挥执法主体和中坚力量作用,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加大对市场餐饮等重点行业的执法监管严防运输、贩卖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严格执法坚决打击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把住野生动物非法进入市场的各个环节。12个木材检查站充分发挥关卡作用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的检查和出入检查,严防运输野生动物严防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山,严防外来非法或不明野生动物入本地13个国有林场、1个林业总场和66个管护站严把林区第一道关口,加大野生动物迁徙地、繁衍地、活动区域巡护监测力度,密切关注兽类、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控制,严防可能的疫情扩散危害。截至2月14日,八县市林草局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开展执法联动150次;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等360家,检查线上与线下经营者277个;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24处,关停24处,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9处,查处无照经营野生动物行为12处,累计巡护80余次,实现了对全州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全覆盖监管;排摸畜禽养殖社162家;出动车辆500多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430余人次;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主要迁徙地、繁衍地、活动区域的巡护监测力度。

——积极宣传动员,营造群防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干部职工发送防护知识、防治手段,教育引导全州林草系统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传播、发布或转发非官方渠道的疫情信息。各县市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疫情防控措施增强干部职工和身边群众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州县市林草系统开展宣传活动340多次,张贴“拒食野生动物、争做文明公民”倡议书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500余张、散发传单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条,提升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组织系统全体在职干部职工为州人民医院捐款44610元,以缓解医务人员生活物资供应不足的燃眉之急。




上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下一条:战疫进行时|甘肃省林草局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