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党建
跨越百里路 共谋新发展 接续再奋斗---“省内挂职干部工作手记”——王蕾
发布日期:23/03/07 09:11:18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南组工
编者按:2021年省委组织部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部门下派10名省内挂职干部赴甘南州开展为期2年的挂职工作。时光荏苒,挂职工作已接近尾声,这两年里,时刻萦绕在他们耳边的是州委主要领导在两年前挂职干部座谈会上说起的那句“能相聚甘南是一种前世修来的缘分,是一种难得的人生阅历,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满腔热血真情砥砺甘南精神、点燃甘南希望,在甘南化茧成蝶”。  

 

  两年来,他们把“他乡”当“故乡”,把“挂职”当“任职”。    

   
“这两年里,我就想为甘南干点事”“两年的时光让我对这座小城有了深深的眷恋”.....这些感人的话语,是挂职干部对“此心安处是吾乡”最好的解读。从他们恋恋不舍的脸庞,从他们高昂的藏族歌声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甘南的付出和爱恋。    

   
两年来,无论是面对琐碎的日常工作,还是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无畏艰辛,不惧困难,全心全意为甘南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甘南组工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省内挂职干部专栏,就让我们来一睹他们卓越的风采,感受他们坚定的力量,体会他们两年来的收获和成长。            
两年前,王蕾来到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挂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主要负责造林绿化、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国有林场、产业发展、生态扶贫、自然保护地建设等工作,分管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州林木种苗管理站,协助机关党委工作。挂职两年来,她努力克服高海拔缺氧的种种不适,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和智慧,尽心尽力尽责、求实务实落实,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表现十分优秀。    

——勇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敬业奉献精神强。针对基层管护站基础设施薄弱、林果产业发展不平衡、乡土沙化树种紧缺等问题,多次向省局汇报争取落实资金共计833万余元,新建了合作、碌曲2处林场管护站用房,发展经济林果种植基地7处,新建玛曲乡土树种育苗基地120亩,实施夏河、碌曲森林抚育任务1.5万亩,牵头主持申报了甘南州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2023-2025年),申请投资5921万元。针对2017年以来自然保护区内行政许可准入建设项目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多次深入项目实地督导调研,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收尾清零。    

   
——思路清晰,富有创新意识,工作举措办法多。在国土绿化工作中,以“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带、面上绿化成林”的绿化新思路,重点打造了大夏河、白龙江、洮河、黄河、213国道、尼玛公路沿岸沿线“六大绿色生态廊道”,两年时间组织完成国土绿化近17万亩,助力了甘南旅游环境“提档升级”。面对林草投资渠道单一的现实,提出“1市6县统一开发整体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业碳汇工作”,目前,全州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27.3万亩任务已全部纳入省局规划待国家局批复,全州林业碳汇调查摸底全面完成。国家林草局组织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全部通过并获得好评。分管的国土绿化工作2022年受到省林草局发函表扬与充分肯定。    


——善于沟通,具有大局观念,组织协调能力强。挂职期间,充分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省林科院分别与州林草局达成了支持林草工作、科技工作框架协议,加强了行业纵向合作交流。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中,积极主动参与编制“两报告一方案”,加强与省局的协调沟通和县市的指导,竭力向上反映甘南关注的热点难点,最大程度保障农牧民群众利益,充分反映各级诉求。    

   
——工作务实,具有长远眼光,各项工作成效好。组织县市对全州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3.2万个图斑分析研判和外业举证,按时准确上报了成果报告。牵头组织编制了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甘南秦岭西麓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各类方案近20余项,组织起草完成甘南州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甘南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意见、甘南州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甘南州合作市面山绿化保护条例等,尤其是亲自负责报请州委、州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加强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新时代甘南林草工作顶层设计基本形成,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后甘南州印发实施的首份生态保护建设领域的纲领性文件。    

   
两年的时间飞逝而过,当她渐渐习惯了甘南的气候,渐渐克服了失眠带来的种种不适后,挂职工作也即将画上句号。她说,两年来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亲身经历了甘南群众的淳朴,亲身见证了甘南发展的变化,她唱着的藏族歌谣中,传递的不仅仅是对甘南的眷恋,更是对甘南的认可和宣传。她说,今后无论在哪里,甘南都是心中的第二故乡,她说,今年正值甘南70周庆,她将与甘南各族儿女一并,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上一条:州林草局深入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主题活动
下一条: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