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党建
新时代党性修养的“六个之最”
发布日期:21/02/10 09:19:3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求是网

   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锤炼过程,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新时代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在传承党性修养一贯要求中赋予更多新时代内涵?

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

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修养。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必须着重在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最核心的要求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们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切身感受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越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

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

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必须坚持用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

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

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必须以党章和党规党纪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共产党员的纪律修养,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每位党员干部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使自己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

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

最紧要的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全面改进和优化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一种顽症痼疾,极易反弹回潮、变形异化,治理起来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在标本兼治上动真碰硬、抓常抓长、久久为功。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既要解决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更要解决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等主观世界中的问题。偏离实事求是,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总根源,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加以解决。

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

最突出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必须笃行的大德。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本的是要落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上。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应当永远铭记、时时恪守的公德。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看齐,切实加强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严私德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

加强新时代能力修养

最关键的是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要把新时代能力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始终贯穿于职业生涯,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研究谋划能力、防控风险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不断提高履行工作职责使命的水平。

要自觉把工作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定位,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增强预测发现防控化解风险的本领,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完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积极推进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紧盯重点工作,着力攻克难点问题,走好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是永恒的主题,又是常抓常新的课题,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大事要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过硬,党就有活力,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前途。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以贯之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光添彩!

上一条: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下一条:中共中央最新印发条例,事关每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