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党建
习近平谈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04/24 09:10:37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420日下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所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2019428日,习近平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2018518日至1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2019428日,习近平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

  ——201752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全党同志都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201352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

  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2019819日至22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2020329日至4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要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2019118日,习近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018518日至1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201352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上一条:习近平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谈坚持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