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草图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林草图片
我州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2/30 15:29:3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林草部门以大地增绿、环境增美、群众增收为目标,以“一江三河”生态修复、城乡面山绿化、生态廊道建设为主线,“点线面、乔灌草”结合,持续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并取得新成效。全州共完成国土绿化41.83万亩(造林6.72万亩,种草35.1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935.83万株,完成投资2.45亿元。

一是以绿色廊道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旅游形象。将大规模国土绿化与提升旅游形象相结合,以绿色廊道建设为切入点,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先国道河流后延伸拓展梯次推进。在大夏河流域213线高质量建设生态廊道47.43公里,治理裸露地带60多处,栽植苗木30多万株;在国道213线和省道306线合作段栽植花灌木、绿化大苗1.5万株,种植草坪1354亩、花带36亩;重点打造了大夏河、洮河、白龙江等全域旅游风情线,助推全域旅游形象提档升级。全州累计建设绿色廊道1420多公里,形成了以国道、省道为主线,县乡村公路为支线的廊道绿化网格。

二是以脆弱区域治理为“主攻点”,持续筑牢生态屏障。以黄河沿岸及洮河、大夏河沿岸干热河谷地带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区为主攻点,依托林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在玛曲县黄河沿岸沙化区,集中连片治理裸沙8600亩、潜在沙化草地1.36万亩;在夏河、合作、碌曲等在城区面山生态脆弱区,实施生态修复1390.9亩;在立地条件差、林地裸露区域,实施人工造林0.9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实施退耕还林160亩。

三是以全民义务植树为“发力点”,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州县绿化部门认真制定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多渠道争取落实资金,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期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等广泛宣传发动,由绿化办划定造林绿化区域,机关单位主要对城区面山进行绿化,乡镇组织适龄公民开展乡村造林绿化,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义务植树,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春季共完成义务植树245.03万株,尽责率达90%以上,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2%。

四是以乡村绿化美化为“契合点”,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村旁、路旁、渠旁、宅旁“四旁”绿化为重点,坚持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从“绿”上着手,向“美”上发力,完成乡村绿化面积达1.2万亩。通过申报争取,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卓尼县木耳镇博峪等11个村镇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价值。

全州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来,共完成国土绿化111.17万亩,其中造林绿化56.06万亩、种草绿化55.1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达8825.01万株,落实投资4.76亿元,超额完成了大规模国土绿化70万亩的总目标任务。

上一条:依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条:州林草局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百日普法(科普)宣传启动仪式暨防灭火基础物资发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