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绿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土绿化
守护青山战脱贫 云帆再济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1/13 10:51:2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守护青山战脱贫   云帆再济新征程

——甘南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综述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和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被整体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同时甘南也是全国“三区三州”、全省“两州一县”脱贫重点区域,集“生态富集区、深度贫困区、经济塌陷区、维稳敏感区”等多面特征于一身,聚“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谐稳定、全面小康”等多重任务于肩头。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忠实践行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谆谆嘱托,以生态护林员选聘为切入点、为着力点,精准聚焦深度贫困乡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标上级要求,紧扣甘南实际,创新思路举措,研究实现路径,探索出了一条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拓致富路、圆小康梦的生态脱贫新模式,在有效保护林草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同时,促进了贫困人口创收增收、稳定脱贫。这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光芒指引下甘南林草人最大、最生动的实践,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甘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典型示范!

一、在摸清“生态家底”中落实指示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51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特别是生态扶贫脱贫一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甘南生态功能区位与中央脱贫攻坚要求的切合度、联结带、潜力源,将选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作为维护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的主体功能要求和着力推进生态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的重要结合点、突破口,认真谋划实施,全力推进落实,坚决把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完成好,真正把“绿水青山”转换成为了“金山银山”。一是盘清生态资源。2016年初,林草部门在吃透上级精神、分析现有数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林业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全面调研掌握我州生态资源基础数据,并上报了专题调研报告。通过全面调查摸底,深入分析研判,全州境内2310万亩林地、4080万亩草原、733万亩湿地和12万亩沙地可广泛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生态保护。综合数据分析,在我州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资源条件显著优越于其他地区。除此之外,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更能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一主体定位之下突破地区发展的瓶颈与局限,实现生态受保护、群众得增收的双赢目标。二是找准实施对象。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的目的是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林草部门切实加大与扶贫部门的对接衔接,在当时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遴选项目实施对象。根据国家和省上相关要求,我州最终确定生态护林员选聘对象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三是迅速组织实施。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生态治理、产业发展,重点突出生态护林员选聘项目,科学认真编制了《甘南州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争取上级更多支持提供了保障依据。2016年,省上首批下达我州生态护林员3270名。2017年,我州进一步续(选)聘生态护林员3760名 ,其中:主动协调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将省属252万亩林地纳入项目范围,选聘生态护林员490名。2018年,经极力争取,新增落实“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生态护林员5508名,当年续(选)聘总计达到9268名。2019年,续(选)聘生态护林员10323名。2020年,我州生态护林员续(选)聘总计达到10907名,占全省总量的18%,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的27.4%,累计兑付报酬补助逾3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4万多人。

二、在广植“绿色理念”中释放叠加效应,聚力保护生态资源

甘南既有孕育生命的森林草原、涵养生态的水源湿地,又有交错罗布的河流湖泊、镌刻历史的冰碛山川;既有蜿蜒广袤的丘陵高原、错落别致的峡谷峻岭,更有雄伟奇秀的地理形貌、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生态资源极其丰富,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扶贫这项政策,让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成为了可能,也让“山水林田湖草”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生态护林员这个身份,让全州近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走出家门,走上公益岗位,实现了增收创收、稳定脱贫。2019年,全州农牧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8291元,其中林草生态收入占比高达15%,逐步实现了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获得“金山银山”。更为重要的是,生态护林员作为一支由贫困人口组成的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队伍,在甘南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中被赋予多重使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管护、带动、宣传、应急“四大员”作用。随着生态护林员队伍的不断壮大,火情火险、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乱挖等破坏林草资源的案件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较2010年增长了1.21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较2010年提升4.87个百分点,全州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了近2.8倍,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湿地面积和草原植被盖度持续“五增长”目标。一是发挥了“管护员”作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生态护林员定管护区域、定管护期限、定管护责任、定管护措施,并明确补助报酬、考核奖惩,严格要求做好常态化巡查,确保在管护责任区域内做到无乱砍滥伐、无乱垦乱占、无破坏污染、无森林草原火灾、无有害生物侵害、无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无种植毒品等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州林草生态资源安全。二是发挥了“带头员”作用:通过大力开展生态护林员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林草生态保护和林草生产技术,逐渐成长为当地资源保护、技术推广的“带头员”和“土专家”。他们通过开展日常巡查管护,实现了依林依草增收,利用培训掌握的技术技能,积极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开展饲草种植、特色种养及林草副产品采摘利用等,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发挥了“宣传员”作用:在开展林草资源管护的同时,生态护林员以“藏汉双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生态政策,亲身解读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知识,成为林草法律法规和生态扶贫政策宣传的中坚力量。每年防火期,州、县(市)林草部门积极组织生态护林员进村入户,大力开展常态化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在有效防范林草火灾发生、维护林草资源安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发挥了“应急员”作用:甘南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广大生态护林员具有居住在林区牧区、生活在乡村基层、工作在林草一线的特殊优势,能够有效发挥在自然灾害预警预报、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等方面的先期应急处置作用,已经成为了一支群众信赖、组织信任、业务熟悉、本领精通的重要的应急队伍。

三、在破解“矛盾困局”中探索双赢机制,努力走出两难境地

甘南是生态保护建设的重点区域,境内95%以上区域属于“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甘南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2.26%,脱贫奔小康的任务相当艰巨。面对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两大底线性任务,如何让绿色发展释放更多红利、让绝对贫困尽快消除,成为摆在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新的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生态扶贫被纳入“五个一批”扶贫工作中,国家和省上在政策上倾斜支持,为甘南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瓶颈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力遵循、明晰了措施途径。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指向,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全力破困局,用心解难题,深刻回答“生态如何惠民、如何利民、如何为民”的绿色发展之问,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新路子,主动把生态护林员项目与我州“环境革命、绿色崛起”战略、“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等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契合、相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成为了甘南藏区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对接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的又一最佳新途径。通过近5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的实施,直接带动了10907户贫困家庭、4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全州退出贫困村107个、减少贫困人口1.8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26%下降到0.5%,合作、碌曲、玛曲、夏河、卓尼、迭部6县市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临潭、舟曲两县脱贫摘帽通过省级验收,甘南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特别是生态护林员补助政策中,每名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每年获得8000元的真金白银报酬,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一致反映生态护林员项目是“真扶贫、扶真贫”,扶贫效果立竿见影、可靠持久。从社会效果来看,生态护林员制度的实施,也为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好路子,是一项实现生态保护与扶贫帮困双赢的好政策。生态护林员项目,已经成为我州生态扶贫的响亮名片。

四、在规范“项目管理”中实现高能高效,全力创建满意工程

林草部门作为生态护林员项目的实施主体,坚持从落实责任抓起、从规范管理做起、从加强监管严起,有效保障了项目实施,切实做到了守土尽责。具体来说,就是着力在“四个一”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党的生态扶贫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制定了“一个办法”。结合甘南实际,研究制定了《甘南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明确了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和选聘程序、管理要求、考核办法、管护报酬及发放形式等,为规范、高效开展项目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二是明确了“一个主体”。强化各级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明确乡镇政府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州管、县建、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推行州、县、乡、村四级监管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有力保障了工作推进责任具体、措施清晰、成效突出。三是建立了“一套机制”。认真探索总结、研究制定了“一个范围、两个目标、四个管理、六个原则” 的工作举措,为县市、乡镇有效推进落实生态护林员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一个范围”即必须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两个目标”即确保实现精准脱贫和保护生态的双赢目标;“四个管理”即工作管理、选聘管理、人员管理、档案管理;“六个原则”,即必须遵循突出重点区域、坚持自愿公正、坚持精准到人、坚持统一管理、坚持养人治事、坚持绩效奖惩的原则。四是实化了“一揽措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综合汇总作用,科学制定生态护林员工作实施方案、管护办法、考核规则等规章制度。抓住人员选聘续聘、林草资源管护、劳务报酬兑现、绩效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切实把工作抓到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通过采取“岗前集中培训、特殊时期重点培训”的方式不断加大选聘人员培训力度,持续增强管护技能,让资源得到真正有效的管护。加强资金监管,做好绩效评价,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化平台,强化全方位监管。为生态护林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稳步建立生态护林员风险保障机制。多次举办县市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说、静下心理、无盲区找、针对性改等方式,不断提升县市工作人员政策把握能力、项目管理水平。通过实施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重点问题开展冲刺清零,着力推进全州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提质增效、创先争优,推动工作再上新层次、再上新水平。

五、在建立“长效机制”中巩固脱贫成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基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我们把巩固脱贫成果、稳定群众收入、实现长久致富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长效机制,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各族群众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开创富民兴州新局面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围绕人才振兴,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熟悉村情民情、拥有群众基础的显著优势,对护林员、草管员等技能服务型人才进行针对性培训,强化他们致富增收的内核动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难题,积极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在我州农牧村,大多数的贫困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都是靠外出打工,随即带来的便是儿童留守、空巢老人、老弱病残无人照顾等社会现实问题。通过项目的实施,生态护林员在自家门口实现上岗就业,靠保护生态圆梦,不仅解决了收入问题,还兼顾了家庭事务,为积极化解这一社会难题提供了有效的现实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撑足了劲、给足了力,更为推进富民兴州增了颜值、添了气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即将阔步跨入的全面小康新时代,全州各级林草人将持续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勇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落实好生态护林员项目工作,承担新使命、落实新任务,奋力拼搏、再铸辉煌!

上一条:森林防火宣传知识
下一条: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调整甘肃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