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绿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土绿化
习近平谈防灾减灾救灾
发布日期:20/05/12 08:57:1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6728日,习近平到唐山考察时指出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2018512日,习近平在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的致信中指出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0331日,习近平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

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20187月,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工作。

——20167月,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改进作风,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

——20135月,习近平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强调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19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指出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19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要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20187月,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强调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这次疫情防控,医用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频频告急,反映出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突出短板。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2020214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指出

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201911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上一条: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下一条:甘南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审核论证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