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甘肃省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2/12/20 16:11:18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12月19日下午,甘肃省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动员大会以视频形式在兰州召开。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林场种苗处处长刘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林草局关于开展全国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部署要求,对我省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系统解读了《甘肃省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方案》和《技术操作细则》,进一步明确普查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推动普查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会议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上升到维护国家种业安全的战略高度加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振兴民族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种业安全面临多重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是维护林草种质资源安全的需要,是摸清林草种质资源家底的需要,也是推进种苗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就是把现有的特别是稀有的和濒危的种质资源查清楚、保起来、利用好。全面摸清我省林草种质资源底数,建立林草种质资源地理数据库,将为科学保护和有效利用好种质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省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是林草机构改革后,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的既涉林又涉草的综合性工作,工作量大、工作面广都是历史首次。普查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加之林草种质资源差异性大,做好普查工作必须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全面系统谋划,精准有效推进,要解决好“怎么干”、“能干好”和“查保用”的问题。省市县三级要科学制定方案、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协调调度,切实把普查工作的每一项任务抓实抓细、落到实处。一要明确普查的基本任务是“查”。力争到2024年9月前,全面完成全省范围内的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二要明确普查的关键环节是“保”。要在系统全面开展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开展收集保存工作。三要明确普查的最终目标是“用”。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突出林草种质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到以保促用、以用促保。

会议要求,这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不仅要做好系统全面的谋划部署,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需要从方方面面做好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配强工作队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普查领导机制。二要营造宣传氛围,及时报道普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总结推广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三要落实经费保障,强化绩效管理,落实专款专用,确保普查经费发挥最大效益。四要兼顾质量效率,既要保证普查进度,也要保证普查质量,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地各单位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从即刻起迅速行动起来,力争把工作抓上去、把进度赶回来,确保按时按点、高标高质、全面完成好各项普查任务。

各市(州)、县(市)区林草主管部门分管种苗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种苗站、草原站的负责同志;白龙江林业保护中心、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分管种苗工作的负责同志;省林草局部分局直单位及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良种基地的负责同志及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上一条:2022,林草又描绘了哪些美丽中国新画卷
下一条:甘南州出台《关于加强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