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靠实责任 强化督导 全力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发布日期:22/11/02 12:21:41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落细全国和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级别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生态安全,近日,根据州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和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部署,由州森防指办、州林草局和州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分别深入七县一市督导检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组采取随机抽点、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林草主管部门、森林警察大队、消防救援支队、乡镇、林场、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管护站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值班值守、应急演练、物资机具储备、扑火队伍培训、火灾隐患排查、特殊人群监管、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期间,督查组对各县(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林草主管部门、森林警察大队和各乡镇、乡镇辖区内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防灭火工作上要相互加强沟通协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林场、管护中心、站点)在做好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实行扫码登记制度,做到火因可追溯、管理全链条。三是各乡镇要充分利用联户联防的村民联防机制,管好辖区内的群众,特别是在防火期和高火险期,对仍在林田交错地段焚烧秸秆、田埂杂草的群众,经乡镇、林场、管护站工作人员和巡护人员说明危险性,屡教不改的,要逐级上报当地公安局森林分局森林警察大队依法严处,做到依法治火、依法管火,形成威慑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四是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林草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要强化现场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力求做到及时堵塞漏洞,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导致的火灾。各县(市)林草主管部门、乡镇、林业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及时主动向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履职尽责情况。要狠抓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时刻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责任上无缺漏,“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筑牢林草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不发生较大级别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上一条:州林草局督导舟曲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并开展经济林果实训
下一条:甘南州珍稀树种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