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自然生态保护司: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1/02/03 15:11:43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环境生态网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出了“昆明之约”,邀请全世界人民齐聚春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也是COP15的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承担大会成功举办和“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成果达成的双重使命。在此背景下,准确把握全球生物多样性变化趋势、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对于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举办一届成功的COP15,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深刻把握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球GDP的一半以上(约合44万亿美元)部分或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的贡献。全球有40亿人主要依靠天然药物治疗疾病,在贫困人口中,至少有70%的人通过农业、渔业、林业等依赖自然资源的活动维持生计。森林、草地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减缓气候变化,还可以帮助减轻自然灾害的影响。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2019年4月提交的报告指出,到2020年,20个“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仅有4个目标部分取得了进展,大多数目标无法实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也不容乐观。我国脊椎动物濒危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脆弱化,将侵蚀我们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基础。

二、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立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发布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开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系列活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我国先后出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划定并验收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2020年,我国颁布《生物安全法》,修订《动物防疫法》《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生物多样性法规体系日趋完善。

二是生态空间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至少25%的陆地和海洋面积提供了严格保护,涵盖了95%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近40%的水源涵养、洪水调蓄功能以及32%的防风固沙功能,固碳量约占全国的4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目前,12个省份已开展了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覆盖陆域国土面积的2.3%。

三是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体系初步建立。依托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等项目,组织开展全国重要区域、重点物种和遗传资源调查、观测与评估。收集整理覆盖全国2376个县域37960种动植物物种,调查记录超过210万条,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脊椎动物和大型真菌卷。

四是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成就显著。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2020年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报告称,中国森林净增长量世界第一,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我国还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为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示范。

五是我国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先后实施了大熊猫等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列专项保护规划或行动方案,建立250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促进了大熊猫、朱鹮等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恢复与增长。大熊猫野生种群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头以上,濒临灭绝的野马、麋鹿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同时,基本完成了苏铁、棕榈和原产我国的重点兰科、木兰科植物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

三、COP15筹备有条不紊地推进

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东道国义务,努力将大会举办成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一是加强高层政治推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在多个外交场合多次提及生物多样性、COP15。多国政要已明确表示希望赴中国参加COP15。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组织召开17国部长级在线圆桌会,为增强政治引领、推动各方关注并支持COP15的举办作出了积极努力。

二是建立健全大会组织机构。2019年7月,国务院批复《关于成立COP15筹备工作组织机构的请示》,组建由中央和地方32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COP15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并设立执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执委办),负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组委会和执委会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会议筹备的各项工作。

三是确定并发布大会主题、会标和会期。2019年9月,我部与《公约》秘书处共同发布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生态文明首次被写入联合国系统重要会议主题。2020年1月,COP15会标发布,会标以不同元素组成“水滴”形状,充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COP15时间从2020年10月15-28日调整至2021年召开。

四是扎实推进会务保障。目前,已初步完成会场规划,有序推进会务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定接待酒店,制定交通保障、通信保障、志愿者工作等方案;正在积极推进COP15综合网站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外事礼宾工作,筹备东道国边会、展览等活动,支持《公约》秘书处举办常规平行论坛及边会。

五是参与并推动会议预期成果国际磋商。2020年,谈判团队组织参与27项公约下机制性会议和“框架”正式磋商会议,对外配合《公约》秘书处、“框架”不限名额工作组共同主席开展目标谈判,同时与关键缔约方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对内联合相关部委成立国内谈判专题工作小组,积极寻求建设性方案。

六是统筹规划大会宣传工作。制订并实施《COP15宣传工作方案》,已陆续启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片摄制、COP15宣传口号征集、系列科普丛书出版等工作。

COP15召开在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亦将迈入实现全球目标的“行动十年”,我们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生物多样性危机,全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开拓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上一条:甘南州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关于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用地审查和林地审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