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交流
国家林草局要求有序推进全年国土绿化工作
发布日期:20/03/09 08:54:08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国土绿化,有序推进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和满足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以县级为单位,因地制宜有序开展春季造林绿化。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抢抓当前造林黄金时节,全力推进造林绿化进度。中风险地区要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安全有序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同时提前谋划,疫情结束后加快推进造林绿化。高风险地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尽可能做好造林绿化各项前期谋划和准备工作,为疫情结束后及时开展造林绿化争取主动。各地要优先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确保年度计划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统筹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及时做好全年造林绿化任务时空安排和结构调整,根据疫情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研究调整春季、雨季、秋冬季造林任务,适当加大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力度。要建立并完善国土绿化调度会商机制,及时跟踪掌握面上造林绿化及重点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重点生态工程进展,实行调度工作月报制度。
  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雨季秋季造林准备,开展苗木调查摸底,加大容器苗生产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机械设备在造林绿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要做好内业准备工作,抓紧部署指导造林绿化项目作业设计编制、审查、批复等工作,采用函评、视频会议、网上审批等非人员聚集方式评审批复,尽可能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需要招投标的项目尽量简化流程及环节、压缩时限。要有序组织造林绿化用工,组织动员当地农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因疫情影响难以返城务工人员,就地就近承担造林绿化任务。要切实保障造林物资运输畅通,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解决跨地区调运难、进村难等问题。
  通知要求,适时抓好松材线虫除治工作,力争按规定时限完成疫木除治任务,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疫木无害化处理。确实无法在媒介昆虫羽化前完成疫木除治任务的,要采取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全面加强疫区检疫封锁,同时应用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等多种方式,降低虫口密度。要积极推进草原保护修复,加快退牧还草工程、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等的实施进度。加快编制草原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加强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监管。及时分析预判草原蝗灾等生物灾害发生趋势,提前做好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等工作。

上一条: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下一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通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