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程
甘南州召开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1/03/10 16:42:4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3月10日,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对全州林草工作批示精神,总结回顾了“十三五”及2020年全州林草工作,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会上,审议了《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贯彻落实打造“五无”新甘南的工作意见(审议稿)》,签订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目标责任书,州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夏河、迭部、玛曲县林草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州林草系统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造林55.34万亩,森林抚育20.8万亩,封山育林2.8万亩,义务植树1514.2万株;封禁保护沙化土地面积15万亩;草原禁牧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治理修复退化草原660万亩;草原规范化承包3862.14万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14.44万亩、草原鼠虫害1606万亩;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289个、注册家庭林场10家,建成林产品采集加工企业10个,实现林下经济年产值1.73亿元;争取落实生态护林员10907名,选聘草管员785名,落实报酬补助3亿多元,带动近4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落实公益林、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以及林果基地建设资金5700多万元,3万多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全州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0.43%、0.38%。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州林草系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草发展战略,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为目标,以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林草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全面建立和推行林长制,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更加稳固,湿地生态系统总体稳定,荒漠化生态系统趋势向好,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林草保护发展在建设美丽甘南和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显。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林草“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州林草系统要紧扣“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五无甘南”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突出抓好资源保护管理;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切实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大力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六个方面做好工作,全年有效管护森林面积1055.45万亩,完成营造林19.92万亩,治理修复退化草原109万亩,生态种草10万亩,综合治理沙丘0.4万亩,人工种草修复沙化草原8.4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450万亩以上,州属森林覆盖率增长0.02%,草原植被盖度稳定在97%以上的工作目标。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州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州林草局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分管县市长、林草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有林场(总场)场长,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省属林业单位负责同志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州林技中心举办迭部县2021年人才实训项目第一期樱桃实用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生态扶贫 | “双赢”之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