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程
甘南州草原站指导服务玛曲县退化沙化草原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05/14 10:04:2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2020423日,玛曲县退化沙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根据州林草局的安排,州草原工作站组织技术人员分组对项目实施进行了技术指导服务。


期间,技术人员在中、轻度退化沙化草原治理区,分别作了草种抽样发芽检测、鼠害防治样方调查,并对草种补播进行了现场检查;在重度沙化草原治理区,对正在开工建设的植灌和草方格工程建设进行了实地勘查。针对植灌时坑底施土肥拌草种,燕麦与垂穗披碱草草种播种太深,无法出苗等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就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项目办进行了反馈。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项目区鼠害防治效果达标,人工补播撒种均匀,草种耙地入土较好,肥料布放与施撒基本均匀,重度区植灌与草方格沙障积极推进。


与此同时,为积极探索高寒退化沙化草原治理修复新模式,州草原站在重度沙化治理区纯沙地和沙化草原各选择试验样地1亩,分别开展了本土和适宜的引种草种组合补播试验。在沙丘地,采取了草方格和覆土肥的技术措施,力求通过适应性观测,筛选出合适的草种和合理搭配比例;在周边选择中度以上退化沙化草原900亩,通过人工撒种、耙地覆土、施用有机肥的措施,开展了垂穗披碱草、冷地早熟禾、高冰草和多年生黑麦草4种草种混合补播治理,并适时跟进监测和数据采集工作,为今后退化沙化草原补播治理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


玛曲县退化沙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将进一步增强草地的生态源功能,促进玛曲县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对黄河源头的生态保护和当地草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上一条:副州长梁维吉主持召开临潭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协调推进会
下一条: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