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程
绿色发展要闻|各地林草部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04/03 09:43:4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发展生态产业是长效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全国各地林草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督促、指导当地农民及企业陆续开展备耕、栽植和田间管理,不误农时,保障群众收入。

  新疆:有序恢复林果业生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果资源丰富,产业庞大。疫情期间,自治区林草局统筹部署全区林草备耕工作。修订了葡萄、核桃、红枣等12种主栽树种栽培管理技术明白册,通过在广播电视上采取专家连线等方式,指导开展林果业春季生产。各区县林草主管部门组织果农分时段、分区域进入果园开展作业。

  阿克苏地区有林果近500万亩,是当地贫困农牧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地区各级林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深入乡镇现场指导果树修剪等工作。各县(市)由领导干部包联果园,实现领导干部包联果园全覆盖。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吸纳数百名果农就业。柯坪、乌什、库车、阿瓦提等县创新形式,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推林果业发展。截至320日,全地区共完成果树整形修剪342.7万亩、果树疏密15.4万亩,基本完成春灌工作。

  和田地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今年将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做大做强林果和食用菌等产业。墨玉县扎实推进林果业管理、饲草料种植、生产资料和物资调运,确保按时完成春耕备耕。于田将全县生态护林员分成小组,每3人一个修剪小组,每3人一个清理果园小组,每2人一个打药小组,拉网式开展林果业管理。莎车县今年主抓产业提升,13万亩万寿菊种植已提上日程,将延伸出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全方位带动贫困户增收。

  为保障南疆四地州贫困区农牧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3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紧急向新疆林果集团投放2000万元林果收购贷款,支持该集团以足价向南疆地区深度贫困乡村农牧民收购上年储备的红枣1500吨、核桃1000吨、核桃仁1000吨,保障贫困农牧民实现果出手、钱到手,缓解春耕备耕生产资料购置的资金压力。

  贵州:打造山区绿色惠农经济

  90%以上面积是丘陵和山地的贵州省,积极发展山林经济。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石斛、竹、刺梨、油茶等生态特色产业,帮助种植户脱贫。今年,全省计划新增果园800万亩,完成特色林业产业营造林面积150万亩,使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4%

 

  从2月上旬开始,普安、水城、关岭、黎平等10个茶区的特早生品种茶园陆续开采,春茶丰收。在普安县,200余家茶企相继复工复产,稳定解决千余人就业。截至3月中旬,全县茶叶产量达236吨,实现产值1.2亿元。水城县今春组织8000余名群众到茶叶基地务工,增加群众收入,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采取了黔茶外输战略,开发大连、上海等地区市场,在网上开设旗舰店、专营店,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当前,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镇的月季和玫瑰种植热火朝天。自2016年起,惠水县按照贵州“一县一业”理念探索发展花卉产业,逐渐建立起集花卉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省内最大月季产业园。目前,贵州省玫瑰和观赏月季种植面积超过6.9万亩,涉及5万多农户,其中有7000多名贫困群众。

  铜仁市江口县怒溪镇,国家储备林项目启动,村民们在专家的指导下栽植树苗。受疫情影响,村民不能外出务工,他们把土地入股合作社,参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不仅可以分红,在合作社务工增收,还能照顾家庭。江口县今年规划20.6万亩种植任务,栽植茶叶、楠木、红椿等珍贵树种,可以提供1.3万余个就业岗位,带动3.6万余人增加收入。

  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在合作社带动下,以金刺梨为主导产业,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2300亩,并建起金刺梨酒厂。生态产业这棵“摇钱树”,正走向农林旅融合,产生经济的叠加效应。

  甘肃:各地积极探索富民产业

  陇原大地逐步恢复农林业生产,打响脱贫攻坚战。

  2020年,甘肃省将继续优化种植结构,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使水果面积稳定在870万亩、中药材面积稳定在460万亩。为保障特色农林产品外销,甘肃省提出,将进一步支持对鲜活农林产品季节性收储,鼓励发展冷链物流,加大专项贷款贴息与跨省区运输补贴。

  甘肃东部黄土高原林果产业带一派忙碌景象。天水市果树研究所组织技术人员,赴辖区各村庄,针对当地特色果树苹果、大樱桃的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进行讲解示范,并与果农互动,帮助解决难题。

  在平凉华亭的千亩核桃园,果农们忙着锄草清园、修枝剪枝。今春,林业技术人员将帮助当地巩固现有种植规模,添置频振杀虫灯、林木长效保护剂、防霜烟雾器等。同时,做好趁墒追肥、防御春寒晚霜危害、新植苗木、种植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为核桃丰产打下基础。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是花卉产业致富村。当前,村里的温室大棚已是春色满园,一朵朵玫瑰含苞待放,只待疫情得到控制,订单将逐一得以执行。全村现有花卉大棚98座,主要种植鲜切玫瑰、菊花和康乃馨,销往甘肃、新疆、陕西、宁夏等地,一座大棚年纯收入能达到两万元。

  武威市民勤县泉山镇枣林综合农业田园已全面复工。当地以企业现代化管理、农民入股形式,依托红枣、枸杞等特色产业,陆续建起日光温室、果蔬采摘园、沙漠景观带,并利用林果间隙空地散养家禽,实现农牧业立体开发。目前,该镇已建有红枣林800亩、枸杞林600亩、采摘园200亩、日光温室200亩、沙产业200亩,可吸纳周边2000多人就业,产业融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上一条:疫情影响可消除,多措帮扶显真情
下一条:省林草局督查我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