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甘肃引“院地合作”探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3/05/05 18:53:4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中新网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5日电 (焦方宁 王涛)甘肃省林草局5日发布新消息称,近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空天院”)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以下简称“祁连山管护中心”)在甘肃张掖市举行院地合作座谈会,并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高建玉表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技术支撑,中科院空天院技术团队强大,科研领域宽广,与祁连山管护中心在信息化建设和卫星资源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尽快建立长期稳定的工作机制,深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院院长吴一戎说,祁连山地跨青藏、蒙新和黄土三大高原,不仅孕育了冰川、河流、草原等自然单元,养育了下游500多万人民和近千家工矿企业,还造就了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哺育了欧亚大陆重要的贸易和文化交流通道。

吴一戎表示,祁连山管护中心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中科院空天院将派出专门团队,对“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在卫星遥感应用、基础数据获取、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长期指导和帮助,以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主任廖空太表示,该中心将依托院地全面合作协议,持续加强与中科院空天院的合作交流,通过联合组建项目团队、联合研究、委托研究等方式,共享国家公园设施设备、数据资源,促进遥感手段在保护区及国家公园管理领域的业务化应用,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新模式。

上一条:省林草局部署全省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
下一条:【三抓三促】抢抓时机治沙种草 播撒绿色共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