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筑牢高原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1/01/06 09:22:2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甘南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和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重点林区和牧区之一,是全国生态建设的重要战场。2020年州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林草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加强林地保护、林地征占用管理,突出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加大林草法制宣传力度,严格执法检查,有效保护了全州森林资源安全。

——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等开荒破坏行为。2020年完成9项甘南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永久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协助相关单位对西成铁路临时使用林地进行现地核查工作;森林督查发现19个问题项目21个图班,截至目前,已完成13个问题项目15个图班整改;确定完成甘南州及各县(市)2019年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甘南州州属2019年森林覆盖率15.54%,森林蓄积量2044.35万立方米;完成“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及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

——加强公益林保护管理,靠实管护责任。采取保护管理、补植抚育相结合措施,对国有公益林和集体个人公益林分别按照县(市)-国有林场-管护站-管护人员和县(市)-乡(镇)-村、组-管护人员的程序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层层签订管护目标责任书和管护合同,公益林管护区达到了“四定七无”的要求,管护责任落实率100%。2020年度八县(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171万元,411.04万亩公益林实施方案及列支项目(补植补造、防灾减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设计)已审查批复。

——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提高检疫执法力度。我州森防工作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以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为突破口,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大检疫执法力度,预防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坚决遏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危害,促进林业生态建设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20年,全州共完成松材线虫病监测面积148.6万亩,林业鼠(兔)害防治面积1.32万亩次,全州共实施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面积为7.077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89.89%。

——强化林草法规宣传,注重宣传实效在植树节、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集中宣传了新《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共设置咨询台7处,悬挂横幅11条,摆放林草法宣展板68个,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600余份,宣传彩页5300余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讲解新修订森林法的主要变化及对公众的影响。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宪法意识,提高了民众参与保护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的责任性和主动性。

 

上一条:众志成城勇斗黄沙 绿野芬芳筑梦高原
下一条:重磅!甘南2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