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甘南州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州级评审及合法性审查会议
发布日期:20/07/25 13:54:06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724日,甘南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州级评审及合法性审查会议在合作召开。州政府副州长梁维吉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昌德,州委副秘书长郭路,州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加登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到省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张存涛担任评审组组长,省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魏发林、张英,高级工程师何占玺以及州上几位专家到会指导。州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州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州林草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开展情况,预案编制技术支撑单位汇报了全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情况。州自然保护地评审委员会专家及州发改、司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财政、文旅、水务、畜牧兽医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对我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进行了审核质询,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梁维吉指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启动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林草局及勘界办牵头抓总,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编制完成《甘南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做好整合优化后半篇文章。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后续还要进行规划编制、确权登记、勘界立标、健全机构、理顺体制等工作,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作风,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整合优化工作圆满完成。二要抢抓政策良机,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关系。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评估、合理调整,应划尽划、应保尽保”的基本原则,对接国家、省州“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接“生态红线划定”,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地方经济发展的空间,争取尽可能多的调整保护地内的村庄、基本农田、群众草场、道路、合法矿业权、重点景区设施等,谋划好涉及自然保护地的线性工程走向、布局,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留足空间。三要理顺管理体制,构建科学合理的保护地体系。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对整合优化后仍存在管理体制不畅、管理权责不明晰的问题进行再研究、再汇报、再衔接,科学合理妥善解决历史问题,争取将保护地管理权责交给地方,交给群众,建立布局合理、权责明确、管理有效、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四要深化“绿盾”问题整改,确保整合优化有序推进。各县市要对“绿盾”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积极申请验收销号,避免出现“以调代改”现象。


评审组认为,《预案》编制指导思想明确,结构规范合理,内容全面详实,符合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和技术规定。通过整合优化,全州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空间布局更加完善,功能区和边界范围更加合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冲突基本得到解决,符合甘南实际,审查组一致同意《预案》通过审查。同时,要求按照与会人员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预案》修定完善工作。

上一条:林业专业术语
下一条:绿了草原 富了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