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两会聚焦]野生动物保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发布日期:20/05/26 15:16:25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

加强立法执法 管控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保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5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引发代表委员热议,野生动物保护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彰显严厉打击决心
  522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管理司司长张志忠。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惩非法猎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体现出我国政府已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和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非法猎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不仅严重威胁野生动物种群安全还严重威胁生态系统安全。张志忠说,野生动物保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充分显示出我国政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为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提供了路径和方向。这一举措将带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保护更加重视,促使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打击违法犯罪,有效遏制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势头,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他还认为,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全民保护意识,将掀起人人参与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保护热潮,促成抵制非法交易等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这也体现出我国政府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张志忠说:“这将为世界各国带一个好头,带动各国更加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实施更加有效的从源头、中转、终端全链条联合打击非法活动,切实维护全球物种和生态安全。”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表明了中央对野生动物非法捕杀和交易问题严重性的高度重视和严惩不贷的坚强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构建新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对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重视。
  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
  张伯礼建议,扩大野生动物保护范围,除水生野生动物不做修改外,陆生动物建议扩至全部品种。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除医疗用途外,禁止个人和饭店、酒店、茶楼等餐饮机构购买和食用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面取缔野生动物经营集贸市场;禁止私自藏匿、家养饲养野生动物。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建议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名称修改为野生动物管理法,充分总结此前众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教训。黎霞说,建议增加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内容,并将这一立法目的、原则贯彻在整个修法过程中。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修改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应当对各级人民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作出更为具体明确的规定,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对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罚款幅度提高为野生动物价值及其制品的五倍以上十倍以下,适当提升处罚力度。对来源于境内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合执法机制,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面整治;对来源于境外的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加强国际执法合作,阻断国际非法交易链。
  写进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有必要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增设禁食野生动物与宠物的相关规定。他建议,对食用野生动物和宠物行为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和1000元以下罚款。在切断需求源头的基础上,朱列玉在提案中还建议,在刑法中增设“捕获运输交易屠宰野生动物罪”,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捕获运输交易屠宰产业链,阻断潜在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朱列玉认为,在刑法中增加捕获运输交易屠宰野生动物罪,对于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捕获、运输、交易、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刑事处罚,此规定符合中央政府关于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的指示精神,也有助于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扩大到非重点保护动物,填补当前法律空白,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法律保护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认为,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野生动物交易发生的根本原因之一,为从源头上予以禁止或杜绝,应在刑法中明确对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需求侧行为的规制。
  多举措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建议,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打响野味非法交易阻击战。他建议由相关部门形成联合行动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野味库存专项清理行动;建立健全长效联合监管机制,借助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加快建设全国性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信息联控平台。另外,他也建议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强生态意识教育,革除滥食野味陋习,重在观念转变,贵在移风易俗。为此,要让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伦理、理念、法规和卫健知识深入人心、扎根乡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饮食新风,在全社会培育起尊重生命、爱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和健康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表示,“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应成为人类的共识。应当把正确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觉引入法律,彰显生态文明思想的立法主旨与核心要义,禁绝野生动物“食供”。希望人类能从大自然给我们的教训中幡然醒悟,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享受真正的美好生活。

 

 

上一条:在绿水青山间定调发展底色 习近平强调筑牢这道“防线”
下一条:[两会观察]哪些林草话题最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