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管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源管护
银川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发布日期:18/10/31 14:46:00 作者:林草局 点击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1.png

秋——湿地公园风景独好 银川宣传部供图 摄

10月25日,在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在迪拜召开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对申报认证的候选城市进行评估表决后,公布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并授牌,全球共18个城市获此殊荣,其中,中国占6个,包括银川、海口、哈尔滨、常德、常熟、东营,银川作为中国西部唯一一个城市获得此奖项。这也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项荣誉,为“丝路明珠银川”新添了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

2.png

贺兰晴雪,湖城相依 银川宣传部供图 摄

据悉,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中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国际湿地城市,同年7月正式启动遴选工作,在向中国《湿地公约》履约办递交申请的15个兄弟城市中,最终银川、海口等6个城市获得了国际湿地城市的认证提名,并向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提交了申报材料。今年8月,经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54次会议审议通过,银川市正式成为首批候选“国际湿地城市”。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有效期六年。

3.png

每年如期而至的红嘴鸥让银川市民多了一处参观胜地 银川宣传部供图 摄

银川湿地位于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少见。历史上有“七十二连湖”之称,“月湖夕照”“汉渠春涨”“连湖渔歌”“南塘雨霁”等湖泊景观成为当时西北盛景。经测算,银川市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国土总面积180218公顷,湿地面积19188.77公顷,其中:河流湿地7874.67公顷,湖泊湿地3183.31公顷,沼泽湿地1905.28公顷,人工湿地6225.51公顷,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满足《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中城市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的申报条件。

4.png

银川北塔湖上绚丽的色带 银川宣传部供图 摄

目前,银川拥有6处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湖泊近200个。银川也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湿地野生鸟类共有239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小鸨、大鸨5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等19种。(于翔 李佩珊)

5.png

城市湖网相连、人水相依,宜居银川 银川宣传部供图 摄

上一条:甘南玛曲阿万仓黄河湿地风光摄影
下一条:保护野生动物宜精准施策